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9-07-13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八闽腹地,素有“闽中明珠”的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乡,漫山遍野的竹林,连绵不绝的群山,在碧水蓝天之间时刻诠释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崇高境界,莆(田)炎(陵)高速(三明段)就在这里拉起建设大幕,2016年底,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的建设者们一路风尘扎入这群山的怀抱,三年以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毅力和担当,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在崇山峻岭间架起一条七彩长虹,开工至今,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企业文化优秀项目部...
  • 酒店预订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莆炎高速A1合同段施工纪实


      
      八闽腹地,素有“闽中明珠”的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乡,漫山遍野的竹林,连绵不绝的群山,在碧水蓝天之间时刻诠释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崇高境界,莆(田)炎(陵)高速(三明段)就在这里拉起建设大幕,2016年底,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的建设者们一路风尘扎入这群山的怀抱,三年以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毅力和担当,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在崇山峻岭间架起一条七彩长虹,开工至今,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企业文化优秀项目部”、“青年文明号”、“先进单位”、“四好班子”等荣誉称号,并被业主评为优秀项目部。
      
      莆炎高速公路(G1517),是国家高速沈海高速公路(G15)的一条联络线,是构成福建省纵贯闽中沿海及闽西北山区的一条主干道,是福建省重点高速建设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三明市唯一的一条在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项目,设计时速100公里。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莆炎高速A1合同段全长4.028公里,主要包括珠峰隧道、东墘隧道、后亭溪大桥和路基土石方工程。其中后亭溪大桥为本项目控制性工程,右线主墩最大墩高118.9m,时誉为福建省在建高速“第一高墩”。
      
      迎难而上首克“闽道难”
      
      尤溪,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A1标正处在戴云山脉,崇山峻岭之间,相对高差大,施工条件差,相对高差约180m,山坡自然坡度一般为30°~50°,尤其是后亭溪大桥各墩位间高差较大,150米主跨沟谷深切,地貌成V字型,但建设者们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贵在一个“闯”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困难不要怕,我们的职责使命就是解决施工困难,确保按期通车。”时任项目经理路兆印如是说。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就这样,在项目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白天钻山林,晚上研讨方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并多次邀请多位山区施工经验丰富的专家对便道方案进行优化,各施工便道方案几易其稿,施工组织反复推敲。其中,珠峰隧道出口便道规划共有三条选线方案,出于安全通行方面的考虑选择了新修盘山道路,摒弃了方案中利用既有乡村路和架设高桩钢便桥的两个设想,一方面避免了施工车辆穿越村庄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另一方面避免了高临空行车的不可控安全因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便道施工方案逐渐成熟,施工蓝图跃然纸上,施工便桥、十字交叉、转向平台、会车地点都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布置,在无人通行的地方愣是开出了一条条可以通行载重车辆的施工便道。
      
      两个月后,一条条施工便道如同美丽的彩带在崇山峻岭之间穿梭,将所有的施工作业点连接在一起,所有的工班、机械跃动在一线,项目施工生产全面开花。
      
      匠心独运铸造精品
      
      莆炎高速公路作为福建省第一条绿色示范公路,必须要把质量放在首位、把绿色做成品牌,A1标段的建设者们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如何保证工期进度?如何保证安全质量?如何优化资源配置?一道道问题摆在一班人面前。
      
      后亭溪大桥高墩施工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高,并且主墩施工工期仅为150天,为保证施工质量、进度及标准化建设要求,项目部与集团科技开发部深度合作,进行了多项技术研发,并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前来指导,高墩施工方案最终采用安全系数高、工艺先进的液压爬模技术,该技术施工误差小,工程质量容易得到控制,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也节省了人工和塔吊施工的成本。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高度重视预埋椎梢位置、模架支撑系统的稳定性、液压千斤顶的日常养护等工作,确保整个系统全面受控。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亭溪大桥6#主墩右幅(118.9m)在经过26个液压爬模施工循环后顺利封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除去天气以及停电因素干扰,主墩实际的施工天数仅为105天,极大的缩短了施工工期,为主桥150米主跨顺利合龙奠定了基础。
      
      针对液压爬模施工技术,由路兆印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组织撰写的《后亭溪大桥主墩液压爬模施工技术》,为国内使用液压爬模工艺提供了借鉴性经验;高墩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四角滑槽混凝土浇筑自动分离器”新技术,也已申请为实用性专利。
      
      为贯彻“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的绿色理念,项目施工时着力做到少占绿地、环保降尘、水土保持、植被保护。
      
      后亭溪大桥150m主跨现浇梁距地面最大高差达165m,如何确保混凝土在泵送过程中不堵塞?为此,试验室在一开始做配合比的时候,便采用高性能减水剂,高保坍高缓凝,确保配合比达标。不仅如此,为铸造精品工程,该项目严控每一道施工工序,并且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在进场原材料方面,该项目采用的河砂是细度模数在2.6-2.8的中砂,碎石是采用珠峰隧道高强度母岩破碎出来的石子,粒型粒径及强度都满足JTGE42-2005要求,且严格按照检测频率对用于现浇梁施工的碎石进行检测,根据级配曲线确定最优掺配比例,确保混凝土在保证浇筑质量的前提下,顺利泵送。
      
      周鲁,工程部副部长,负责后亭溪大桥主墩及150米主跨施工,他指着合龙后的后亭溪大桥,憨笑着对我们说:“后亭溪大桥就如一件雕塑品,项目团队齐心协力,不舍昼夜,每一笔都凝聚着我们的汗水付出,每一笔都精心雕刻,当它一步步完成时,工程人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透过他那古铜色的肌肤,我们仿佛看到了那颗工程人忠毅坚韧的心。
      
      安全管控贴心有为
      
      “刚才的体验太震撼了,以后高空作业时一定要系安全带,一定等到了地面再解开”,刚从安全体验馆走出来的姚师傅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向我们说道。
      
      该项目地处山区,施工条件复杂,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塌方等常见的安全风险在该项目都有体现。为此,该项目在进场之初,先后投入十多万元,在全线率先建立首个安全体验馆,作为进场职工安全教育的平台。之后,所有新进场的职工都要到安全体验馆进行培训,安质部也在职工生活区设置亲情墙,将职工家人的照片放到上面,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自身安全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此举有效提高了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高墩、高空悬浇施工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临边防护。该项目安质部在设计液压爬模的方案中特别对液压爬模的操作平台临边防护作出了规划,采用了6层安全施工平台的设计,每层施工平台均为全封闭系统,这样施工人员在钢筋绑扎、模板调整、爬升操作、墩身养护等环节中始终处于安全防护平台的封闭空间中,高空坠落的安全风险基本消除。为降低高墩施工及后续悬浇施工中高空坠物的安全风险,该项目在桥下搭设安全防护棚,有效规避了高空坠物对地面施工人员的伤害,并且在设置安全防护通道时采用人车分离式方案,车行通道主要用于材料运输、机械设备通行,人行通道则用于施工人员进出,避免人车混杂产生意外。
      
      不仅如此,该项目安质部门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建立了项目风险源台账,并对重大风险源组织专家论证,制定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专职安全员及时排查各施工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责令班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班组停工整顿;加大安全生产费投入,完善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截至目前,该项目人身事故为零,设备操作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正是从小事入手,对整改问题不打折扣,不讲变通,不放过影响安全的蛛丝马迹,将安全体验教育入脑入心,才有了该标段安全工作平稳有序的良好局面。
      
      凝心聚力携手共进
      
      该项目坐落于福建三明市和福州市交界处的戴云山腹地,项目驻地对外交通极为不便,距离县城山高水远,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并且进山道路只有三条,山路盘曲,连绵不断,沿途常常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景险峻,为防止职工晕车,项目部的每辆车上都备有晕车药。就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要高质量完成“两隧一桥”的施工建设任务,这对项目管理团队每位成员的意志力和忍耐力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该项目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优势,助推施工生产,打造出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开拓奉献的优秀团队。
      
      本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思路,保证职工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干得顺心,最大限度的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该项目在工地附近租用了一栋大约800平米的民居,投入40多万元,对该民居内外进行了统一的修缮和装修,使职工住上了整齐美观的宿舍,用上了干净明亮的办公场所,同时,项目党委在拌和站附近还建立了篮球场、应急医务室、平价超市、阅览室、乒乓球台和职工菜园等,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使职工切实体会到“家”的温暖,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
      
      项目党支部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助推项目施工生产。2018年是莆炎高速大干之年,该项目以业主组织的一阶段“大干120天,全面推进年度计划实施”劳动竞赛和二阶段“大干100天,全面完成年度计划”劳动竞赛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青年突击队”等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盯节点计划,科学组织施工,优化资源配置,项目一班人众志成城,求卓进取,主动克服桥梁、隧道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高、质量要求严、不可控因素多等难题,高标准超前完成业主下达的年度施工任务。
      
      时至今日,莆炎高速A1标段隧道路基工程已圆满完成,后亭溪大桥也于2019年7月9日顺利实现全桥合龙,莆炎项目管理团队凭借“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和“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依靠团队的力量,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冲破一道又一道险阻,迎来一次又一次胜利!
      
      辛苦汗水,一篇新时代铁军的故事即将结束;整装再出发,一个个新的故事又将开始。
      
      (一公司:付立民宋团结高华亮)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