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20-02-08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抗疫前线总有无数让我们感动的瞬间,无数党员,扛旗帜挑重担,主动请战,奋不顾身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无数普通职工,胸怀大局,不计得失,勇于奉献……,虽然这场战役还在继续,他们却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与“疫魔”抗争,谱写了无数最美逆行者的壮丽战歌和感人故事。...
  • 酒店预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抗疫前线总有无数让我们感动的瞬间,无数党员,扛旗帜挑重担,主动请战,奋不顾身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无数普通职工,胸怀大局,不计得失,勇于奉献……,虽然这场战役还在继续,他们却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与“疫魔”抗争,谱写了无数最美逆行者的壮丽战歌和感人故事。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时刻准备着,有召必应,有应必到!”1月29日,成都机务段党委向全段党员发出倡议后,成都运用车间党总支收到了很多党员的积极响应。为有效应对疫情阻击战期间的突发情况,车间按照“应急有备、要人有人”的思路,从业务技术好,能熟练使用各种机型操纵和熟悉车间管辖的成达万恩、宝成铁路等各条干线的党员中组建特备队,24小时待令,确保有需求能随时出动。该车间刘又红、徐川、杨利、甘茂盛4名党员第一时间向车间提出申请,数名党员纷纷跟随,最终层层选拔,组建了一支18人的党员特备队,车间党总支举行了简短的成立仪式和动员讲话。


      
      湖北省恩施火车站,是沪汉蓉大通道中关键的一站,距成都683公里,是成都局和武汉局跨局轮乘的交接之地。然而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这个区域也处于疫情防控的重灾区,继武汉封城后,恩施政府也相继出台严厉管控措施。成都机务段跨局轮乘到恩施的是该车间成达万车队党支部的8名党员和38名普通机车乘务员,他们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党员指导司机和党员乘务员的带领下,共优化组成22个机班,他们克服困难、服从命令、紧盯安全,至今无一人请假,未发生行车一起影响行车事故,他们以坚定的信心和具体行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32岁的党员指导司机王杰,疫情期间常驻湖北恩施点的值守人员,是车队党支部组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他每天的“战略计划书”很紧凑,对段下发的防疫防护知识,第一时间主动学习,简明有效地传达给每一名乘务员,同时还兼做职工的健康电话随访工作,了解线上职工和留观人员的生活和心理状况,疏导职工心理,谈心交流;由于防疫物资的匮乏,产生了虽有大桶消毒液而无喷壶的难题,王杰迅速实施“头脑风暴”,想出了利用空矿泉水瓶自制喷洒工具的临门招数,并将驱蚊液瓶清洗干净后,讲配置好的消毒液分装及时发放给机车乘务员,第一时间对跨局交接口司机室内LKJ、无线电、座椅等仪表设施进行消毒、杀菌。1月25日至1月31日短短一周,王杰带头参与跨局交接的机车消毒、清洁工作22台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承诺。
      
      不惧艰难险阻挺身而出勇战“疫魔”


      
      司机王玉平,今年54岁,党龄34年,是成达万恩线上的老熟人,2月4日从恩施值乘归来,当回家时因其属于湖北地区归来人员,尽管因工作原因需要往返湖北、四川两地,检测的体温正常,身体也无异样。社区还是强烈要求他严格执行14天的居家自行隔离的规定,而按照计划当晚将有出勤恩施方面的计划,如果隔离将影响正常工作,同时也会给原本人员紧张的单位带来不利影响。他反复给社区工作人员沟通解释,讲明原因,最终社区同意不隔离,但疫情期间不能回家,也不允许进入社区范围内,有家不能回的王玉平充分理解社区的做法,他毅然决定收拾行李搬进单位租住的机车乘务员专用隔离房,休班之余与家人在网上视频团聚。
      
      司机张杰,孩子今年高考,妻子知道他跑恩施方向,就劝他说,“请假吧,恩施在湖北,别人都不敢去湖北,你们还天天跑湖北,万一有个好歹,让我和孩子怎么办?”张杰安慰妻子说,“虽然我们跑湖北恩施,但段、车间给我们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我们领导说了,一定要保护好我们乘务员!况且在这关键时期,你让我请假,就是让我当逃兵,我答应你,一定平安无事”最后,张杰为了消除妻子的顾虑,决定退乘不回家,直接住进了单位的预留隔离房,和家人分开。
      
      入党35年的老党员彭录峰,成遂渝车队机车乘务员,自从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年年春节都奋斗在运输一线。今年春运除了要面对春节期间旅客列车大量的开行外,还要面对疫情的挑战。由于担任的是旅客列车任务,在车站来往的旅客密集,与旅客人员接触多,这对于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这场战“疫”中,他没有退缩,主动向车间党总支提出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请战申请。
      
      指导司机詹定光,在疫情关键时期他主动向车间提出申请到安康公寓值班驻点,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将疫情防控、防护知识通过钉钉群向每一个机班每名乘务员进行传达,认真对机车乘务员住宿房间、值班室进行消毒处理,每天坚持到安康站对机车司机室进行消毒杀菌,耐心细致的叮嘱交接班注意事项,消除了乘务员顾虑,送去了组织的关心。由于长时间使用消毒液使得他的双手受到了轻度腐蚀,可他还是依然坚持全力以赴带头做好交接车司机室消毒工作。
      
      关爱无处不在齐心唱响战斗主题曲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狙击战开展以来,成都运用车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段各项工作部署安排,细化了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加强宣传、盯控细节、强化应急、后勤保障等措施,并以湖北恩施和陕西安康两个异地点为重点构建“安全防控网”,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在做好车间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发挥组织作用,成立了党内关怀互助行动分队,对职工进行电话询问,指导他们日常防疫做法,对困难职工和留观职工进行思想情绪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该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分会主席邹泽松说。
      
      小姚是一名副司机,他的女朋友1月19日乘坐内江至泸州的大巴车,1月22日返回成都与小姚同住海滨湾支路一号段单身宿舍。因其女朋友接到乘坐的大巴上有1例确诊新型肺炎病例,要求进行隔离的通知后,车间在得到消息后及时向段防控办汇报,安排互助分队前往单身宿舍,协调海滨湾社区做好帮助他们做好隔离事项,对单身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同时车间安排专人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其隔离情况,积极做好小姚思想工作,消除恐惧情绪,安排人员为他们食堂打饭,购买生活用品,提供后勤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1月31日,住单身宿舍的青年职工小徐,因感冒发烧,亲朋好友也无法在身边照顾,两天病情无好转。2月2日一大早,车间分会上门将他带到416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全程陪同。经检查确认无大碍,开药回家治疗后,又将其送回单身宿舍,让小姚既能安心养病,早日康复,又能及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像这样的一个个关爱职工的鲜活故事还有很多。从1月28日以来,该车间共有8名职工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对他们都指定了干部进行包保,每日都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隔离期间的情况,及时送去组织的关爱,帮助解决他们解决困难,疏导不良情绪,让他们安安心心地配合防疫部门工作,早日健康返回工作岗位。
      
      每一个人都有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广大职工也能科学理性地看待这场疫情,为了防疫安全,很多职工有家不能回,但他们没有灰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消灭疫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全车间也是上下一心,凝聚成一股绳,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瑞纲说。
      
      司机宛文星,有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初一、一个年仅3岁,和张杰的故事一样,妻子也是反对他继续担任恩施乘务交路。“不为她,也要为两个孩子想想。”。面对老婆的泪眼婆娑,他毅然决定,说服妻子带孩子回娘家,自己一人在家独居,和老婆孩子的异乡隔离。
      
      司机卢庆,还有2年就退休,两鬓已有一些白发,当每趟车回来时,社区都会对他进行详细的调查询问。面对社区工作人员对铁路的不了解时,他却说自己是一名火车司机,大家的分工不同,有困难时就躲,他做不出来,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服从组织安排,相信这这个困难总会过去。
      
      党员程波,是成达万车队的指导司机,他的妻子是四川省人民医院检疫科的技师,儿子今年8岁,1月24日除夕原本计划着和家人吃团年饭,妻子未能回家团年,而自己也接到了去恩施驻点的任务,当他驻点任务完成,盘算着一家人补吃个团年饭,可在半途他就接到妻子说现在疫情严重,她们医院要加班值守的消息。就这样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壕投入同一场战役,直到2月5日她们也没有见上一面,他们牵挂的儿子也只能托付老人照看。
      
      疫不灭,永不退。只要党和国家号召,我们坚决响应,我们一定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和战斗堡垒,一定能战胜“役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