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8-12-29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这个深冬的唐山曹妃甸比以往繁华许多,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配套项目唐(山)曹(妃甸)铁路的货运和客运的相继开通,曹妃甸越来越有人气,很多“中字头”企业的办事机构标牌鳞次栉比,夜晚时分光彩夺目。高健并没有因新年的到来停歇工作,他在唐曹铁路商贸部和刚上场的唐山七滦铁路线提升改造项目来回奔波。作为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唐曹铁路负责人,他已在唐曹铁路奋战了三年多,为了唐曹铁路建设,连续3个春节他都没回家,因为操劳,刚40出头的他却头发花白。但他却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我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者,能为...
  • 酒店预订

     

      这个深冬的唐山曹妃甸比以往繁华许多,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配套项目唐(山)曹(妃甸)铁路的货运和客运的相继开通,曹妃甸越来越有人气,很多“中字头”企业的办事机构标牌鳞次栉比,夜晚时分光彩夺目。


      高健并没有因新年的到来停歇工作,他在唐曹铁路商贸部和刚上场的唐山七滦铁路线提升改造项目来回奔波。作为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唐曹铁路负责人,他已在唐曹铁路奋战了三年多,为了唐曹铁路建设,连续3个春节他都没回家,因为操劳,刚40出头的他却头发花白。但他却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我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者,能为京津冀一体化做点贡献,我感到很高兴。”


      唐曹铁路为客货共线,自唐山丰南区七道桥至曹妃甸新城和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全长91.32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沿途设南堡北站、唐海南站、曹妃甸东站、曹妃甸港站。


      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承建的唐曹铁路1标段包含14.9公里正线的路基、桥涵和七道桥站10公里站改施工,穿越4个乡镇、13个村,有效工期短、面广、协调难度大、工序多、作业面窄、交叉作业风险大。


      在施工建设者们的世界中,只有工期,没有假期。五一、中秋、十一甚至春节,所有假期,高健基本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在一次中秋节假期,妻子带着孩子来和他团聚。谁知道孩子早上和爸爸见完面之后,一整个白天也没再见到爸爸。直到深夜高健才从工地回到宿舍,孩子早已经入睡。第二天一早高健又去了工地,从工地回来午饭也没吃,接着开会。妻子原本计划在宿舍等着高健会议结束再带孩子回家,但是一直等天快黑了,会议也没结束,只收到了高健一条短信:还在开会,你们走吧,对不起,不能送你们。后来孩子把这件事写进了作文里:“我问视频里的爸爸,别人家的小孩子都能和爸爸玩骑大马的游戏,我的爸爸为什么总是藏在电脑里……”


      高健将大部分时间献给工程,长年累月驻扎工地,酷暑,要顶着烈日加油干,衣服不到半小时便湿透了,却还要浸着汗水穿上十几个小时;寒冬,要迎着寒风努力干,虽然满手皲裂、嘴唇冻紫,却从未叫苦叫累、退缩不前!施工战场上他从未缺席。为了确保2018年6月30日唐曹铁路建成,他基本上每天早上6点就到工地,中午在铁路线上和工人一起吃盒饭,一直到晚上11点才能回宿舍,在工地一待就是一整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每天要沿着铁路线来来回回不知道走几次。最初高健还用妻子买的防晒霜防嗮,可是出汗太多,防晒霜起不到任何作用,高健嫌麻烦索性不用。一开始皮肤被晒红,后来变黑,甚至被晒伤,几个月下来,皮肤变得黝黑,判若两人。和家人视频的时候,家人心疼他说换个工作吧。他每次都会说:“没什么,干项目哪有不累的,坚持坚持吧。等唐曹铁路开通了,我们可以坐十八局修的铁路去天津,去北京。”话里有内疚,有安慰,但更多的是自豪。


      天津、唐山都是连通京津冀交通的关键节点。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战略”红利,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施工的京张高铁、京滨高铁、唐山二环、唐山七滦铁路提升改造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在快速推进。“我们卯足了劲儿,一定全面推进落实京津冀交通样板工程建设。”身兼唐山七滦铁路线提升改造项目负责人的高健说。


      马上新年了,高健笑得灿烂。他高兴地介绍,唐曹铁路不仅连接着曹妃甸和唐山,也连接着北京,唐曹铁路12月28日客运开通后,每天多对旅客列车往返曹妃甸和北京之间,实现曹妃甸100分钟直达北京站,唐曹铁路拉近了曹妃甸和北京之间的空间距离,方便沿线百万群众出行。“唐曹铁路开通了,我们的机遇更多了。我新年的最大愿望就是国家越来越富强,京津冀越来越一家亲。”


      让他自豪的,还有项目部取得的成绩。他扳起手指算:项目部荣获业主唐曹铁路公司劳动竞赛“先进班组”、“标准化工地”、“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第一名、“综合考评”第一名和河北省铁路管理局、河北省铁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授予的“工地标准化试验室”等荣誉称号。不久前,业主唐山唐曹铁路公司还专门发来贺电,感谢中铁十八局集团配合唐曹铁路顺利开通。中铁十八局集团凭借这唐曹铁路树立起的良好信誉,中标京滨高铁、唐山七滦铁路提升改造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


      正值寒冬腊月,唐山七滦铁路线提升改造项目空旷的工地寒风刺骨,最低温度零下九摄氏度。但是施工现场施工机械车来车往,技术管理和施工人员来回穿梭,大战场面热火朝天。但笔者发现值班人员很少带有水杯的。“抢工时刻,各工作面一会儿都离不开人,为了少上厕所,大伙儿根本不敢多喝水,午饭也是送到工作面边盯边吃。”高健笑着解释。


      “每年春节时大家集的爱国福、和谐福、友善福、敬业福、富强福‘五福’个个要牢记,可是小伙伴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平安福”,大家也要牢记,我们推出的‘安全手册’,大家多对照着自查,确保自身安全才能让家人幸福……”高健在微信群里给值班人员新年祝福时,不忘发出温馨提醒。


      “爸爸、妈妈,我只能通过视频给您们新年祝福了。唐曹铁路工期紧,没想到唐山七滦铁路线提升改造项目工期更紧,为了京津冀一家亲,我们今年春节仍要值班,请二老理解,您们多保重身体!”元旦前,高健和父母微信聊天时,悄然擦去眼角的泪花。连续三年在唐曹铁路工地过除夕的高健,本来准备今年春节回老家辽宁大连探亲,但新工期太紧,他又一次推迟了归期……(文/ 伍振  胡兴光  王容)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副总经理程志强(左四)、五公司副总经理费文彬(右一),建筑公司经理毕树兵(左一)、唐曹项目常务副经理高健(左一)在现场办公(伍振  白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唐曹项目常务副经理高健在唐海南站(伍振  白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党委书记胡兴光(中)、唐曹铁路项目副经理刘小林(右)对跨唐津高速简支梁进行沉降复测(伍振 白雯 摄)


      4、2018年12月28日,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承建的唐曹铁路客运开通( 高健  伍振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承建的唐曹铁路施工现场(白雯 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建设者展示唐曹铁路取得的业绩(伍振  李学彬 摄)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