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8-06-26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人民有企盼,铁路有担当。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铁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昔日的慢火车印象已渐行渐远,现在坐火车出行的道路越来越安全、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宽阔!便利的交通带来了不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每天,有约20万名旅客乘车往来深圳,把世界各地的人才和资金带往深圳,把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带向全国。...
  • 酒店预订

     

      如果说:同学们刻苦攻读是梦想起航开始,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后备力量。


      对于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中国铁路来说,40年来的砥砺前行是为了壮阔新时代的蓝图。


      那就随小编一起阅览珠江三角州地区铁路发展的答卷.


      人民有企盼,铁路有担当。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铁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昔日的慢火车印象已渐行渐远,现在坐火车出行的道路越来越安全、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宽阔!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回顾广深铁路发展史


      1994年,我国当时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州至深圳铁路建成;


      1998年,广深铁路率先使用时速达200公里的准高速列车


      2001年,广深铁路率先推出“公交化”旅客运输模式;


      2007年,广深铁路率先运营CRH1A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我国众多高铁技术的试验和发展就是从这里启航。


      便利的交通带来了不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每天,有约20万名旅客乘车往来深圳,把世界各地的人才和资金带往深圳,把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带向全国。


      随着普速铁路渐行渐远,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呼啸而来。


      2009年开始,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京广高铁、厦深铁路、沪昆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我国高铁网络从零到网、从追赶到超越,实现了华丽转身。至2017年末,广州局集团公司管辖铁路营业里程达9094公里,是1978年时的4倍。1978年时的铁路干线基本都是单线、非电气化、运营时速不超过80公里的铁路,而现在的铁路干线基本都是双线、电气化、运营时速快的铁路,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达3526公里。


      高铁改变了时空距离。40年前,广州到北京的2300多公里路程,坐火车需要2天左右,而现在最快仅需8小时。高铁改变了珠三角的经济版图。珠三角沿海城市连成半小时经济圈,与广东周边省份连成三小时经济圈,与我国内陆省份经济贸易联系更加紧密。高铁使区域经济驶入持续发展快车道。


      网络技术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今天,当众多旅客刷手机快速进站上车时,他们可能不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买一张车票是如何艰难。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沿海城市改革开放和农民进城务工放开,坐火车在家乡和广东间往来的劳务工大幅增加。一到春节等节假日,广州、深圳等站一票难求。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春运时到广州站排一天一夜也不一定能买到一张返乡的车票。而且铁路由于客车车底不足,只有加开货车棚车运送旅客,条件非常差。”在广州站工作了30多年的老职工朱海滨回忆。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全面加强铁路建设、提高铁路运力的同时,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客运组织,让旅客乘车更方便、更轻松。


      1995年,铁路从广州东站开始,拉开了铁路客票电脑联网售票的序幕。


      2004年,铁路在深圳试行电话订票,深圳地区旅客得以免受排队购票之苦。


      2010年,铁路在广铁集团和部分铁2012年,铁路推出网络购票。


      发展无止境,服务无终点。


      刷身份证进站上车、人脸识别自助验票进站、刷银行卡进站、刷手机进站……一项项为旅客提供便利的新技术,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得以应用。


      列车员把快餐送到旅客座位上。


      “您好,这是您订的红烧肉。”5月29日11时08分,广州南至合肥南G636次动车组到达长沙南站,列车员将一份刚刚送上车的红烧肉外卖送至坐在1车05F座位的旅客黄先生手中。


      高铁外卖,让旅客尽享“舌尖”上的旅途。


      2017年7月17日起,作为全路第一批试点单位,广州局集团公司在管内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选择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而且可以订购沿途各类品牌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同时,铁路还推出列车上微信点餐和微信支付等服务,免去旅客来回到餐车购物之苦。


      高铁快递创新铁路货运新模式


      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在途行驶。


      5月30日11时,广州南站,来自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一批快递包裹送上广州南至北京西G68次动车组。当天20时55分,列车到达北京西站,快递包裹被送至当地快递分发中心。第二天,包裹就被派送到北京的收件人手中。“我们现在推出高铁快递当日达、次日达等产品,速度快,费用比航运低,深受快递公司欢迎。”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他们利用3趟广州南至北京西的高铁列车运送快递包裹,随到随运,安全快速。


      广州至北京,2000多公里当日可达,这么快的送货速度,在40年前不可想象。


      “改革开放之初,老百姓托运包裹从广州至北京,少则一星期,多则一个月。”广州站一位老职工蔡菊英回忆。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从2012年3月开始,利用每天开行的第一趟确认车,铁路率先在广州南站至长沙南站之间试行高铁快递。随后,这一做法在全路逐渐推广运用。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改变理念思路,改变产品运输服务方式。


      近年来,铁路大力推进货运组织改革,随到随运,简化程序。上门服务、全程服务、网络化服务成为铁路服务的标配,旅客只需一个电话或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发货。


      铁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跨国跨境货运业务,积极打造中欧班列品牌。仅广州局集团公司就有东莞(石龙)至德国、广州(大朗)至俄罗斯、深圳(平湖南)至白俄罗斯等中欧班列开行。


      “俄罗斯进出口贸易公司已在东莞石龙物流基地设立代表处,拟将此地建设成为俄罗斯对中国、东南亚贸易的一个重要基地。”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货运中心主任表示。


      回眸40年,梦想照进了现实。


      回眸40年,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


      阅卷完毕,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浪潮中,中国铁路必将不忘初心、勇立潮头,再创新辉煌!(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