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9-08-01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在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中铁十一局管段,人们提起项目经理李兵,许多人都说:“他是一位初心不改,担当使命,实干争先,不畏艰难,勇于攻坚,敢于挑战,开拓创新,讲求实效,征战广州地铁的带头人”。...
  • 酒店预订

     

      在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中铁十一局管段,人们提起项目经理李兵,许多人都说:“他是一位初心不改,担当使命,实干争先,不畏艰难,勇于攻坚,敢于挑战,开拓创新,讲求实效,征战广州地铁的带头人”。
      
      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承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土建工程主线全长8.779 公里,轨道工程全长61.3公里,电务工程全长31.8公里,及全线钢材加工、混凝土预制构件,合同总投资约70亿元。
      
      2017年11月开工以来,李兵根据工程建设标准高,规模大,专业多,难度大,工期紧,风险高,模式新等情况。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征战广州地铁,用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创造了辉煌业绩,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项目经理为实现“交通强国”梦的作为和风采。
      
      2018年,李兵带领的团队在华南建设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总承包部季度综合评比中获全年第一名、年度“优秀项目部”的大满贯成绩,获广东省总工会“十赛十建”劳动竞赛流动红旗、中铁十一局“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施工技术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5次受到广州地铁集团通报表扬。2019年再创佳绩,一、二季度又获总承包部综合评比第一、二名、广东省总工会“十赛十建”劳动竞赛流动红旗。施工进度一直领先,工程质量铸造精品,项目管理全面加强,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近日,中铁十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斌到广州地铁项目检查工作时对李兵勉励说:“广州地铁项目干得很好,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十一局创誉广州做出新贡献。”
      
      五分部所取得的成绩,是经理李兵领跑的结果,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智慧。
      
      初心不改 担当使命
      
      五分部承建的工程投资多,专业多,困难多,风险高。面对诸多的困难和不利因素,身为项目经理的李兵,始终保持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转化为干好广州地铁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项目的发展,保持斗争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担当起广州地铁建设的使命责任。
      
      “信心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成功的源泉,是前进的加油站,无穷的动力,更是项目经理必具备的素质”。
      
      在广州地铁建设中,李兵始终充满信心,在任务重面前不弯腰,全力以赴,负重致远;在困难大面前不低头,用过五关斩六将的气度,发扬“弹簧”精神,将压力变为动力,坚定意志,克难奋进;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保持着对自已有信心,对同事有信心,对结果有信心,以高昂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使各项工作获得一次又一次成功,创造一次又一次佳绩。
      
      项目上场后,李兵超前谋划,认真做好项目进场决策部暑,进行谋篇布局,从项目机构设置到项目选址建设、从设备选型使用到物资招投标,从施工现场踏勘到工程数量的核定、从工程重难点到技术、安全、质量保障措施、从工期进度的安排到施组方案、从成本管理、二次经营到创效目标、从标准化管理到驻地、工地建设、从征地拆迁到与业主、设计、监理单位、地方沟通等方面,精心策划,科学设计,使开篇布局方案具体、科学,具有操作性、指导性,为项目工程施工和管理打好基础,创造了条件。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剩法。李兵根据工程施工范围涉及到土建、轨道、电务、钢筋加工,专业多,开工点多线长,属下有六个工区,为了凝心聚力,发挥团队的作用。他把“团队制胜,赢在执行”作为项目管理理念,按照“五线一转变”的管控目标,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狠抓团队执行力建设,提出了“团队第一、自我第二;认真第一、聪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的要求。
      
      为了强化执行力建设,李兵在学习、工作、作风、管理等方面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在工作中发扬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项目重大事项都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凡事不独断专横,个人说了算,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使项目作出的每一项决策、每一个决定,都具有科学性,符合实际,没有出现失误,给项目造成经济损失和政治、社会不良影响,确保了项目沿着正确健康方向发展。
      
      平时他还与分部、工区班子成员常沟通,多联系,通过谈心、电话、微信等形式,交换意见,统一认识。还每周一、三、五召开晚会,月、季度例会,听取采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年中召开了工区班子成员述职专题会,给每个成员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提高了班子成员自身素质,促进了工作。  通过发扬民主,使分部、工区班子形成了真诚团结、和谐相处、密切配合、相互关心、相互支持,令行禁止,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做人,一心一意为项目谋发展良好氛围,确保了项目的各项决定落到实处,推动了施工生产和项目建设。
      
      精心组织 稳步推进
      
      “工期越紧,任务越重,作为管理者越是要保持冷静心态,组织好施工,安排好工作,才不会打乱仗,工程施工才能快速有序推进”,李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兵1994年7月从北方交通大学毕业后,在施工队当技术员、项目工程部长、总工程师、经理,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既精通专业技术,又有丰富管理经验。20多年的磨练养成了严谨细致、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勤政务实的作风,从广州地铁项目上场以来,他一心扑在工程建设上,整天为组织施工忙碌不停,废寝忘食,辛勤工作。平时除重大外事活动应酬外,一般不参与吃请,不喝酒,在内部食堂与职工共餐。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处理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是一位项目经理难能可贵的精神,也是对企业负责,勤奋敬业的体现。
      
      李兵在施工组织上注重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对计划安排周密科学,从征地拆迁到后勤保障,从队伍进场到开工,从安全质量到环水保,从每个时期到每个阶段,从每个项目到每道工序,从工序转换转到下道工序街接,从人员设备配置到原材料供应等都作出细致、科学、合理安排,使工程施工顺利推进,节点目标一个又一个实现。凡新开工项目,他都亲临现场,不管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冬天夏天,靠前组织指挥,对每个工点检查督导。做到围绕现场去转,带着问题上现场;在现场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协调问题,在现场处理问题,确保了施工正常高效进行。
      
      在施工方法,他注重抓重点、攻难点、抢节点。番禺广场站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他与二工区领导班子成员周密部暑,精心策划,以征迁为突破口,在抓好施工临建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从人员调配、队伍选用,材料机械统筹使用、施组方案、技术、安全质量措施、物资保障等方面超前安排,超前准备,2017年12月1日创造了全线首副地连墙率先开槽。
      
      在番禺广场施工过程中,为解决极硬岩条件下引孔质量和功效的难题。李兵和技术人员研究调整了初期旋挖钻引孔后铣槽的施工方案,引进了大功率潜孔锤进行引孔,不仅解决了引孔易偏孔的问题,效率上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单台潜孔锤引孔效率是冲击钻引孔效率的20倍。
      
      番禺广场车站土石方开挖工程量有108万方,基坑深达40米,为解决基坑开挖和土石方装运问题,李兵与二工区经理王强、总工程师周宏反复思考,研究,打破传统,采取土石方运输20米以下坡道和抓斗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垂直运输问题,2019年3月成功推行采用皮带运输机进行出土,加快了垂直运输速度,外运量达到6500m³/天。
      
      为了确保横番4号中间风井一5号盾构井区间左线稳步推进贯通,李兵根据左线区间长1862.456米,其中下穿沙湾水道部分宽约300米,最深处水深10.9米,隧道顶部最小埋深12.3米。还下穿农田、村民宅建筑群及水、电、通讯、燃气管线,穿越地层强、中、微风化泥质粉砂岩及微风化粉砂质泥岩,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情况。他加强对施工的督导和帮扶,要求一工区坚持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运用BIM技术对项目进行全面管理。利用视频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进行监控,24小时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地表沉降变化参数,不断细化盾构掘进参数,严控盾构掘进姿态,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经过200天施工,2019年7月28日左线在十八号线率先顺利贯通。
      
      为了加强施工生产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场问题,确保施工任务顺利完成,李兵每月主持召开月度施工生产联合现场办公会。会议首先对管段11个工点逐个进行现场检查,然后在各工点会议室召开点评会。分部领导及各部室分别对各工点作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措施,工点负责人汇报现场存在困难及需项目部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月度联合现场办公会,面对面指出各工点现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方案,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推进施工生产的目的。防止了项目领导、部室单独轮流对工点检查,提出的意见不一致,工点难以执行落实的现象发。
      
      精细管理 提升质效
      
      “作为管理者要以对企业、对职工群众负责的态度,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善管会理,解决好项目发展中突出矛盾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项目经理的初心使命和根本任务”。李兵说。
      
      他对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倾心投入,扎实细致,从施工现场到分部生活区每个角落、每件事,他了如指掌,心中有数,使管理得心应手,指出问题针对性强,采取措施可行性好,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和效果。
      
      在安全管理上,他针对工程风险性大,风险源多等特点,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项目管理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从严管理,大会小会及项目微信群上反复强调,提要求。每次到施工现场他细心观察,发现哪个部位哪个环节安全防护措施未落实的,及时指出抓好落实,做到安全防范精细到位。为了加强安全管理,项目建立了视频监控和脸面识别系统,与项目部各部门、各工区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坚持检查、考核、奖惩制度,推进班组班前安全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了安全工作,开工以来项目没有发生安全等级事故。
      
      尤其在防御2018年第22号超强台风级“山竹”中,他高度重视,主持召开了防台风工作部暑会议,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做到早部暑、早准备、早防御。在台风来临时,不顾个人的安危,带领分部有关人员顶风冒雨到各工点、驻地认真仔细排查,督促人员撤离,确保了项目人员安全,财产损失降至最低,受到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的表扬。
      
      在质量管理上。他坚持以打造“精品工程,争创国优”为目标,分部制订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认真落实质量责任制,强化施工现场过程控制,使质量管理处于可控状态。
      
      为打造精品工程,他对质量管理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标准化、规范化作业。不分附属与主体,把每项工程都当成主体来抓,以追求完美的精品意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严谨作风,对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提出了严格要求和质量标准,并采用样板先行、以点带面的方法,每项工程先做试点,待检查合格后逐步展开,使每项工程质量达标。
      
      为推行样板引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项目在番禺广场建立了一个占地面积约600平方质量样板展示区,作为项目的质量教育基地,质量样板展示区在对工人的质量教育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利用施工队管理人员优势,将其纳入项目质量管理并对其进行考核,形成分部、工区和施工队三重质量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工前教育、工中检查、工后讲评程序,全面提高质量意识和职工技能,为打造精细化施作的品牌线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在成本管理上。李兵坚持以超前开篇布局,强化过程管控,以标准化建设提升项目盈利创效水平为目标,以做好施工方案优化,坚持“技术先行、方案为主”的理念,最大限度的降本增效,组织分部及各工区成立了施工方案优化小组,把施工方案经济技术比选及优化作为项目头等大事来抓,取得一系列成果,包含盾构机进场数量优化、调整石方开挖方案、优化抗拔桩数量、调整围护结构形式、调整结构位置、调整暗挖长度等方案优化,节省了不少资金。
      
      同时,他对成本管理坚持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原则,狠抓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连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台数、租赁日期、费用及材料数量,他心里明白,一清二楚,哪台机械设备该用该退的,他及时作出决定,从点点滴滴细抠,使项目创利水平不断提升,产值收益率达标。
      
      在现场管理上,他严格按照“六位一体”和“五线一转变”管理要求,大力推行标准化工地建设,狠抓文明施工,使现场管理井然有序,场地平整,整洁卫生,环境优雅。
      
      “李总好样的,工程干得很好,管理很先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青岛西岸轨道交通公司副总经理刘泉维带队到广州地铁项目观摩后称赞说。(文图/林赤喜 唐里)
      
      附图说明:


      
      1、经理李兵(左2)陪同国家住建部领导和专家检查施工现场
      
      作者: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