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8-01-29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1月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气温骤降,伴随着雨雪凝冻天气。雪情就是命令,确保线路畅通刻不容缓! 长沙电务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把冰雪的影响降到最低。...
  • 酒店预订

     

      1月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气温骤降,伴随着雨雪凝冻天气。雪情就是命令,确保线路畅通刻不容缓! 长沙电务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把冰雪的影响降到最低。

      身兼数职的协调者

      1月25日一早,长沙高信车间监测分析室工长王靖就赶到工区。如此敏感与迅速,源自多年在高铁一线工作的经验,更源于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他迅速组织对管内设备状况进行全方位浏览,紧盯要害部位,分析疑难杂症。“曾工,长沙南13BG主轨出电压下降了,需要重点盯控。”“钟苗,中继16的14919AG电压下降明显,继续盯控,如不能回升晚上要点去汨罗抢修。准备好应急备品。”“尹成伟,东南线路所有道岔缺口预警,准备好晚上要点处理。”穿梭于不同的监测终端,拨打各个技术员与工长的电话,不觉夜幕已至。

      “G6458车载ATP设备故障!”接到通知,王靖只用三分钟就赶到动车上ATP机柜前。顾不得满头大汗,王靖喘着粗气处理起故障。

      处理完故障,回到工区,他又开始为晚上的天窗作准备。由于设备受损点多面广,需要申请的临时抢修点很多,他不厌其烦,从赤壁到长沙,一一申报,确认已安排妥当后,又继续与工区值班人员分析监测数据,浏览设备曲线。凌晨两点,忙碌一天的王靖拿起手机看到时间,淡然地说:“老婆和女儿都睡了”才匆匆回家。

      第二天上午,雪情警报并未解除,王靖又一早回到岗位。

      风雪里的“救火员”

      曾鹏勇是长沙高信车间的线路主管技术员,面对风雪他责无旁贷的将自己上紧发条,哪里险情最急最重,他就奔向哪里。

      25日中午,他带上四名职工赶往长沙动车所走行线。由于携带冰雪南下的动车在这里减速明显,冰雪大量从动车落下,轨间电容受损严重。大家冒着寒风冷雨,奋战两个多小时,更换了21个电容。

      回到长沙南站,随便吃点东西当晚饭,顾不得休息,他又开始部署晚上的抢修工作。“岳阳东还缺一个应答器报文读取器,我联系娄底南车间借一个。”“汨罗东再确认下,移频测试仪是否电力充足,能正常工作,人员器材是否准备就绪”。25号凌晨3时,他和两名职工进入中继21所管区间,在寒风冷雨中,更换2处受损的应答器尾缆。

      第二天是星期五,往常这是曾鹏勇都要回新化探望妻儿的时间,但这个特殊的星期五,他打电话给妻子:“雪还在下,险情随时可能发生,这个周末我必须在长沙坚守岗位。等阳光普照,我们再聚!”

      风雪无阻的司机

      刚运送完应急抢修人员的娄底高信车间司机王超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茶,手机又响了。“王超,马上带人把融雪备品和加热条装车,送到邵阳北站。”手机里传来车间主任毕治人急迫的声音。

      接到命令后,王超立即与楼内工区工长朱涛取得联系,15分钟后,装载好备品和抢险人员的车辆出发前往邵阳北站。

      一路上,雨雪交加,车窗前的雨刮器拼命地摆动着,路面湿滑王超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观察路况,双手紧握方向盘,保证汽车安全平稳的行驶。

      “喂……对,我们拉的备品已经在路上了,现在路况不好,我们要确保安全。”副驾驶位上,朱涛的手机不停响起。“来高铁这么久第一次在雨雪天出车,根本看不清道路,还好,终于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任务。”经过了漫长艰险的路途,抢险备品车终于运抵现场,松了一口气的王超抹了把脸上的汗水说到。

      此时,早已做好准备工作的邵阳北职工们迅速对融雪备品进行更换,随着雾气升腾,融雪加热设备恢复工作。

      恪尽职守的“伤员”

      25日傍晚,娄底高信车间微信群内弹出这样一条消息,“杨祺斌参加楼内工区中继39天窗作业”这个前两天才病愈出院的技术员又火急火燎的赶往现场了。作为室内设备的技术主管,中继39列控A机频繁死机的隐患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尽管身体状况欠佳,但一想到隐患可能影响行车安全,一切病痛都被他抛之脑后。

      换板卡、切系统、做实验,一系列流程下来,杨祺斌的头上已是汗水涔涔,虽然设备试验良好,但还是值守观察确保安全。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偏僻的中继39没有休息场所,杨祺斌就裹着身上的工作服,靠墙小憩。

      第二天,设备状况保持良好,杨祺斌才返回娄底,稍作休息,又前往湘潭北参加应急值守。

      这是一场高铁人与寒风雪雨的会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将奉献倾洒在千里线路上,把真情融入到设备安全中,用担当抚平风雪,守护着钢轨那头的万家灯火。(张玮 徐理融)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