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23-01-08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在建的三亚至乐东公交化铁路改造建设项目是海南省重点工程,因三亚市天涯区凤凰左右线特大桥、红塘湾站附近有75座民房和部分商铺拆迁工作推进不畅,导致工程进度严重滞后。三乐铁路联合党支部组织建设、施工、铁投公司建立一支党员突击队,定期研究、专人跟进、逐级上报。在三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得到了海南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进行现场办公,目前已拆迁民房(含商铺)34栋...
  • 酒店预订

      “这次会商主要是针对株洲站新建东站房工程冲刺阶段的难点,需要联合党支部牵头组织攻关……”近日,株洲站改扩建工程项目联合党支部专门召开了业务问题共商专题会,来自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12家单位的28名党员,围绕株洲站东站房按期开通目标,协调解决现场难点问题。

      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他们紧密围绕铁路建设实际,在建设系统探索实施党建联创共建机制,把党组织建在铁路一线工地上,为高效解决现场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截至目前,广州局集团公司建设系统依托管内建设项目,先后在粤湘琼三省成立了27个联合党支部。

      建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铁路建设深度融合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一批批铁路重大项目落实落地。随着铁路基础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铁路项目参建各方面临着任务重、压力大、难点多的形势。如何最大程度凝聚参建各方合力,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在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是一项亟待研究解决的现实课题。

      为此,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建设管理单位党组织携手参建各方组建项目联合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建联创共建,构建“组织生活共过、党群活动共办、队伍建设共管、业务问题共商、廉政风险共防、党建资源共享”的“六共”联创共建工作机制,实现现场党组织和党员力量的高度整合,推动各单位默契联动、各专业同频共振。

      “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施工总承包合同;将建设方和施工方所有现场党员纳入联合党支部统一管理,共同任命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明确建设管理单位党组织的主导地位,统筹项目现场党建工作等一系列的规定,进一步突出了党支部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使参建各方形成了一个责任共同体,更好地产生联合效应,发挥党建联创共建作用。”说起党建联创共建,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联合党支部书记周平如数家珍。

      在广州南沙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项目部、工区工点,智慧党建馆、初心广尝联创共建文化长廊以及基层党建创新示范点、党员科创示范点等党建阵地,已成为建设者们工余最爱去的地方,更是党员党性锤炼、业务训练的“加油站”。

      抓攻坚——解决工程建设堵点难点问题更高效

      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工程建设的作用,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对标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联合党支部为主体实施精准攻坚,有效促进现场堵点难点问题的快速解决。

      6月19日10时,在深圳至江门铁路广州南沙珠江口盾构隧道内,施工人员通过盾构专用机械将9片特制的预制管片安装到位,形成了一个管片环。每个管片都预留了2个注浆孔,以便后续加固。

      2020年,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深江铁路开工建设。而珠江口隧道是深江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是世界最大水压、国内最大埋深的海底隧道,其施工难度之大。安全风险之高可想而知。还没开工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隧道有一段是从珠江水域红树林生态湿地下方横穿而过,经勘测该区域洞顶都是水砂混合体的液化砂层。为保证施工安全,常规方式是从水面以搅拌桩垂直灌浆对洞顶部位进行加固,而这种施工方法很容易对湿地造成污染和破坏,施工震动也有可能对大堤带来不利影响。

      为快速破解这一难题,珠江口隧道工程联合党支部组织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四方党员技术骨干召开攻坚研讨会,围绕“如何既满足环水保要求,又能保证工程安全质量和工期达标受控”进行技术攻关。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同类例证、专家论证等环节,最终研究出洞内施工径向注浆加固的方案。

      “这套洞顶加固方法是最新研究出来的,不仅巧妙地避开了生态湿地,而且最大限度降低了施工对大堤的影响,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进度。”联合党支部成员单位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党员项目经理魏晨亮说。

      去年11月,面对广州新塘站改造地铁、站房、地方立交桥等交叉施工,协调难度大,涉及营业线封锁范围大、要点多、安全风险高等困难,广汕高铁2标项目联合党支部责任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积极协调内外部施工单位,带头抢抓材料转运装卸,严抓临近既有线施工的安全监管和防护,仅用20天便顺利完成站改第一阶段广深Ⅲ线首次倒边拨接施工封锁任务,比原计划工期缩短50天。

      在建的三亚至乐东公交化铁路改造建设项目是海南省重点工程,因三亚市天涯区凤凰左右线特大桥、红塘湾站附近有75座民房和部分商铺拆迁工作推进不畅,导致工程进度严重滞后。三乐铁路联合党支部组织建设、施工、铁投公司建立一支党员突击队,定期研究、专人跟进、逐级上报。在三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得到了海南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进行现场办公,目前已拆迁民房(含商铺)34栋。

      这些都是联合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保障铁路建设的一个个生动案例。据悉,27个项目联合党支部近年来共成立攻关队101个,创立党员创新室19个,召开专题协商会178次,开展党员攻关活动215次,推动破解江门站“生命之树”钢结构施工及安装、沅江大跨度特殊结构桥梁、株洲站改扩建施工等70多项难题。

      聚共识——在凝心聚力防控风险上发挥更大效能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联创共建成果,6月8日,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在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联合党支部召开建设系统党支部建设现场会,集中交流展示建设系统党建联创共建取得的工作成效与实践经验。

      “成立联合党支部后,党员的身份意识增强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纷纷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甩开膀子、干出样子,为群众做表率1伴随着浓郁的四川广元口音,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联合党支部党员孙维由衷地说。

      “联合党支部成立后,互帮互促互控比以前有了明显改进。”“这里成了大家共商共建的联系点,遇到结合部问题,我们首先想到联合党支部。”“党建联创共建让我们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调动各方积极性,优质高效推进建设的有力抓手。”现场会观摩期间,参建各方与会代表讨论热烈、分享体会。

      在珠江口隧道盾构掘进工地现场,一条风雨走廊被打造成联创共建文化长廊,展示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以及这个项目的党建文化和安全质量文化。这是员工进入施工现场的必经之路,也是将党建引领潜移默化扎根员工内心的融入之路。

      “作业工班每天进入工地前,都会在这里召开班前会,进行任务分工,开展安全讲评和安全宣誓,班组党员还要亮身份、亮承诺。”深江铁路万顷沙盾构工区党员班组长刘勇军说。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多发易发等特点,各联合党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廉政教育,通过廉政党课、主题党日、交流座谈、廉政承诺签名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明规矩、存戒惧、守底线。同时,他们在项目现场设置廉政公示栏,公布廉政监督热线和网络邮箱,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廉政监督,全方位筑牢廉政防线。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1这是在广州局集团公司建设系统党支部建设现场会上铁路建设者发出的强音,更是他们对组织许下的庄严承诺,也必将转化为铁路建设者奋楫笃行、扬帆远航的坚强力量!(文/于晓谦)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于晓谦”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