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20-10-18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畔,有一支被誉为“制梁国家队”的队伍,担负着渝怀铁路二线涪(陵)秀(山)段全线852.5孔T梁预制任务。这支队伍自2019年4月起,如阿蓬江水一路奔腾前行,跨越礁石险滩,冲破艰难险阻,于2020年10月8日按期完成全部T梁预制任务,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为渝怀铁路二线涪秀段建设书写了一段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
  • 酒店预订

      ——中铁一局四公司渝怀铁路涪秀二线黔江制梁场施工纪实
      
      阿蓬江,中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向的河流。其发源于湖北利川,经重庆黔江到酉阳在古镇龚滩注入乌江。阿蓬江在黔江境内冲破崇山峻岭,一泻千里,势不可挡,勇往直前,形成了绝美的峡谷风光。
      
      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畔,有一支被誉为“制梁国家队”的队伍,担负着渝怀铁路二线涪(陵)秀(山)段全线852.5孔T梁预制任务。这支队伍自2019年4月起,如阿蓬江水一路奔腾前行,跨越礁石险滩,冲破艰难险阻,于2020年10月8日按期完成全部T梁预制任务,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为渝怀铁路二线涪秀段建设书写了一段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


      
      这支队伍,就是中铁一局四公司渝怀铁路二线(涪秀段)黔江制梁场项目团队。
      
      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秀山段,沿线经过重庆市涪陵区、武隆区、彭水县、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2区4县,正线长度309公里,上下线开通均为20个车站。全段桥隧总长228公里,桥隧长度占线路长度的73.3%。
      
      以良好的开端有序推进施工生产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年的夏末,是黔江近几年少有的高温天气。我从正在大干的黔张常铁路黔江北制梁场,带领曹小盈、方立、李超、杨丹、樊伟君等人,开始新中标的黔江制梁场建点工作”。制梁场总工张胜加回想起当初的日子,对当时的高温天气记忆犹新。
      
      经实地勘察,综合各方状况,黔江制梁场只能建在渝怀铁路边山体挖出的“大坑”里,这是兄弟单位采取爆破等方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挖出来计划后期做铁路货场的用地。场内无水、无电、无路,甚至没有一棵树一棵草。张胜加等人不等不靠,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抓紧测量、放线,在坚硬的岩层上平场地、做基础,开始临建施工。没有大电,他们手拖肩扛拉着电缆,打着手电通过杂草丛生、淤泥堆积、水深及膝且长达400多米的渝怀铁路下穿涵洞,接好临时用电;没有水,地层岩石坚硬无法打井,他们就在低洼处铺上油纸当护壁,租用环卫洒水车运水解决临建用水问题;没有路,立即组织队伍上人抓紧修建,及时打开进场通道。
      
      由于临近铁路既有线,制梁场临建工作经常受到行车影响而停顿。这一班人见缝插针,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测量、放线、做基础、硬化场地、搭彩钢房、建花坛、种花木……。经过3个月的努力,一座占地106亩,具有20座制梁台座,13座存梁台座,月生产能力68孔,存梁能力140孔的的标准化制梁场在山坳里建成。
      
      接下来,机械设备进场,原材料进场,施工队伍陆续进场……。
      
      与此同时,全员的各项培训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那段时间,白天抓临建生产,晚上抓人员培训。安全、质量培训、分工序交底培训、专项技术培训、专项方案培训、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各类施工规范、工艺的学习从未间断。


      
      “趁着建点这段时间,组织员工多学习,多培训,才能为后面的施工生产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项目总工张胜加如是说。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2019年4月13日,全线首孔T梁预制成功;2019年5月29日,首片T梁静载试验圆满完成;2019年6月21日,制梁场一次性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认证审查工作;2019年10月14日,首孔成品T梁顺利出场。
      
      良好的开端极大鼓舞了制梁场全体员工的士气。自此,黔江制梁场T梁预制全面展开。
      
      以责任担当战疫情促生产
      
      2020年的春天,注定令人难忘。原本以为待春江水暖,花开蝶舞,人们可以看尽满城春色,共享世间繁华。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措手不及,江山失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项目部立即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正月初五就到达工地,那时候新冠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在安排好现场的防疫工作后,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就立刻通知春节休假员工及作业队人员返岗”。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项目负责人李玉仍然是感慨万千:“我们的员工能以大局为重,有责任有担当,接到返岗通知后,大家克服一切困难,采取各种返程方式及时归队,为后续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黔江制梁场面对疫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四公司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的安排部署,全员立足本职,冲锋在前,以各种方式抗击疫情:项目及时宣传防疫知识,配足防护用品,进行封闭式管理,全员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公共场所坚持消毒,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制梁场做到了守土有责,尽职尽责,疫情期间无任何闪失,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驻地社区、街道办的高度评价。
      
      “抓防疫的同时,我们未雨绸缪,一方面安排人员对现场设备进行检修保养,对各种材料进行清理,与供应商提前对接,保证现场准备工作充分。另一方面派专人追踪,加大复工令审批办理力度”。制梁场副经理杨飞飞说。“我们利用这一特殊时期,做好了复工复产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只等复工令审批完成,就能第一时间进入正常施工状态”。
      
      2020年2月25日,制梁场战“疫”后的复工令终于下达,施工生产正式启动。3月1日,制梁场战“疫”复工后首孔T梁预制完成。
      
      度过了漫长的黑夜,黎明的曙光就在眼前。
      
      以必胜信念打赢制梁攻坚战
      
      2020年1月至3月,肆虐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制梁场3个月的宝贵施工时间。至3月底,梁场预制完成T梁225孔,还剩余627.5孔,生产形势异常严峻。
      
      按照2020年12月底渝怀铁路二线涪秀段通车工期目标倒排计划,在10月10日前,梁场必须完成全线剩余627.5孔T梁预制任务。即4月至9月,梁场平均每月完成105孔T梁,才能保证全部制梁任务完成。而梁场当时实际情况是:月生产能力为68孔,存梁能力 140孔,不具备按期完成后续任务的条件。
      
      4月2日,集团公司工作组抵达黔江,对一局管段内剩余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对施工生产进行督导、推进;同日,四公司工作组抵达梁场,对后续制梁工作进行指导、帮扶。
      
      4月15日,以成都局集团施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渝怀二线黔江工作组在黔江火车站挂牌成立,助推全线施工生产。工作组每天上午9时组织成都局各站段、各标段施工项目部有关人员召开生产交班会。与会各单位安排计划,汇报进度,提出需解决的问题,工作组在会上进行督促、协调、解决。
      
      “会议规格很高,会场气氛凝重,工作组领导批评未完成任务的单位措辞相当严厉”。每天参加会议的制梁场工程部部长曹小盈说:“我们梁场是全线唯一被要求参会的项目分部”。由此可见,制梁工作对全线施工影响举足轻重。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已无退路可言,全员坚定必胜信念,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制梁场项目领导班子的态度异常坚定。
      
      要大幅度提高制梁日产量,现有梁场必须进行扩能改造。制梁台座不够,存梁能力不足,现有施工场地不够用怎么办?制梁场从大局出发,果断拆除部分办公用房、宿舍和篮球场,腾空部分存料场,排除一切困难增建了6个制梁台座和2个存梁台位,扩大了施工作业面和存梁区。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制梁场又新增6套模型和2台10吨龙门吊,同时公司从其他项目抽调了技术、安质、试验、龙门吊司机等人员,加强了现场人员力量,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整个4月,制梁场边抓施工生产,边加快扩能改造速度。 4月底,扩能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T梁从2019年日产1孔,提速到今年5月份日产4孔,过程实在艰辛。”制梁场负责人李玉说:我们拆除部分办公、住宿用房和篮球场腾出场地,迅速增加制梁台座并扩大了存梁区,增加了龙门吊、模型、作业人员,就是为确保完成施工任务,兑现承诺,绝不能给中铁一局的“金字招牌”抹黑。
      
      “多达26种的梁型,造成施工中需要不停地改制模型,把看似简单的制梁施工,变得复杂化了。”“由于架梁铺架口变化频繁,我们制梁顺序也随之经常发生变化,原本共同排好的生产计划,不得不多次调整。今年,我们参加的此类对接协调会就有30多次”。制梁场总工张胜加道出了这场攻坚战中的“难言之隐”。
      
      “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施工任务把人逼得没有退路,只能加班加点的干。干钢筋工多年了,干活从没这么累过。”钢筋工丁文淋说。
      
      “上班就和打仗一样,每天在工地跑来跑去协调生产,走路步数都在2、3万步”“8、9月份绝大部分天气都是雨天,我们靠苦干加巧干,依然完成了月度任务”。从梁场调度主任孙占江的话语中,不难体会全体员工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劳程度。
      
      是的,从2020年4月至10月初,黔江山坳里的制梁场内,每天24小时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从未间断。全体参建员工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念,顶风冒雨,披星戴月,以平均每月完成105孔T梁的骄人战绩,于10月8日终于按期取得了这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以抓好党建为施工增添动力
      
      制梁场每项工作,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打好这场攻坚战,是始终贯穿制梁场党支部的工作理念。
      
      党支部成立后,支部委员明确分工,各负其责,通过支委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抓班子建设,达到统一思想,加强团结,形成合力;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创岗建区、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高扬党旗活动,对党员定目标、提要求、严考核,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企业文化宣贯、形势任务教育、劳动竞赛活动、加强“三工”建设,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让全体参建人员心中有目标,工作有干劲,工余有笑声。
      
      党旗、团旗、先锋队、突击队旗帜高高飘扬在制梁场上空,党徽、党员先锋岗袖标戴起来,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攻坚战中的党员、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不计个人得失,冲锋在前,带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涌现出“我是党员,有我在”的调度段新民;与父亲成为“防疫战线父子兵”的技术员樊伟君;被称为防疫物资保障“及时雨”的物机部部长杨丹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在制梁攻坚战中,制梁场以项目“大干180天”和公司“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为契机,结合“防疫冲在前,复工勇争先”高扬党旗活动,细化竞赛方案,严格考核制度,加大奖罚力度,有效助力项目掀起施工大干高潮。拌和机司机魏军谋、景春雷,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每班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调度李建波、修理工赵启成、龙门吊司机康斌斌、姜文海,工作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很好地完成移梁、装梁任务;年轻的技术员李解放、方立、周波、李超、杨希望、卢健、王欢等整日奔波现场,精益求精,严把技术、安质关口;副经理杨飞飞每天紧盯现场,协调组织施工生产,人晒黑了,瘦了,毫无怨言……。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制梁场通过开展文体活动、集体生日送祝福、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亮点活动送基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活跃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大家热烈欢迎。
      
      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历经半年多攻坚战的风风雨雨,制梁场终于迎来了这场战斗的全面胜利。
      
      阿蓬江依然势不可挡日夜奔腾不息,制梁人依旧初心不改责任使命在肩。当面对巨大压力和重重困难时,制梁人给出的答案是:这世界上从没有跨不过的江河,越不过的高山。只要奋斗着,努力着,坚持着,勇敢地向前走,梦想就一定会实现。(文/常魁星)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常魁星”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