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7-12-05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蒙古哨隧道,位于拉市海北侧的山脚下,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所承建的站前I标段的标尾,隧道全长7133米,陈兵涛所负责的架子七队,承担着蒙古哨隧道进口方向2013米的施工任务。作为队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陈兵涛为了蒙古哨隧道建设,可谓是尝尽了酸甜苦辣。...
  • 酒店预订

     

      ○孙臣领

      2017年11月下旬,云南丽江的拉市海畔,重露繁霜,冷风戚戚。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蒙古哨隧道的建设者们,又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80后”的陈兵涛,带着一脸倦意,踉跄着疲惫的步伐,在朝阳升起的清晨,走出了蒙古哨这个倾注他多少心血的高风险隧道。

      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蒙古哨隧道,位于拉市海北侧的山脚下,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所承建的站前I标段的标尾,隧道全长7133米,陈兵涛所负责的架子七队,承担着蒙古哨隧道进口方向2013米的施工任务。作为队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陈兵涛为了蒙古哨隧道建设,可谓是尝尽了酸甜苦辣。

      2015年初冬,蒙古哨隧道进口完成了小面积的征拆之后,项目领导要求临建工程立即展开。陈兵涛带着几名职工,来到了当时还是一片果园的蒙古哨隧道进口工地,在天寒地冻的季节展开了临建工作。从果树清理到边界丈量,从场地整平到场地硬化,从机械设备调配到临建材料进场,从员工驻地规划到喷锚料拌合站建设,陈兵涛每天天不亮就带着几名职工在临建工地奔波。那时候,洞口工地还没有便道,进出临建工地只能从田间的阡陌上行走。

      冬日的拉市海寒风呼啸,晚上气温在摄氏零下10度以下,地面到处结冰,白天一出太阳,地面冰凌融化,又非常泥泞,走路都很困难。加上冬季风大天冷,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棉帽依然冷得发抖。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陈兵涛带着几个临建人员一面整理洞口场地、宿舍区场地、喷锚料拌合站场地,一面组织职工从几百米外的小路上肩抬背扛临建材料。由于临建工程的工期非常紧张,工地距离他们临时租住的地方一公里多远,为了节约时间,他们早晨上工地时每人带一大杯水,将就着喝一天。有时中午饿得难受,就啃几口干吃面。陈兵涛说:搞临建那段时间,我们经常是午饭晚饭凑成一顿吃,喝水都是带冰渣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临建工程基本完成,蒙古哨隧道进口刷坡、防护、便道修筑、洞门管棚施工随即展开。

      陈兵涛作为队长,考虑的不仅是临建工程,还要考虑隧道开口的拉槽开挖、人员设备的配置等等。万事开头难。陈兵涛在春节前后的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守在工地现场,即使下雨下雪,冻得手脚麻木,也从不敢找个避风的地方躲一会儿。

      蒙古哨隧道进口段展开施工之后,陈兵涛除了要管理好隧道施工,还要对南尧大桥、涵洞、路基和姆木隧道施工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每天除了安排好蒙古哨隧道的工作之外,还要在蒙古哨隧道至姆木隧道之间的近3公里区间来回奔走,安排南尧中桥、南尧大桥、路基和几十座涵洞的放线定位、征拆协调、设备就位和施工队伍的部署。一天下来,至少都要跑二三十公里的路程,差不多俩月就能穿破一双鞋子,脸都晒得黢黑。

      蒙古哨隧道由于岩溶水丰富,地质构造复杂破碎,掘进施工中困难多,风险大。为了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和质量上台阶,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和架子七队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各项教育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操作技能。结合公司“综合品质提升年”活动,开展了“岗位质量责任制”劳动竞赛,并增加了现场管理人员,加大了安全风险管控,制订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尤其在安全质量管理上,实行班前教育、下班讲评制度。每一个工班在上班之前,都要在洞口集中,由带班领导、值班领导、安全员和工班长分别就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质量保证措施、各环节作业技能要求等,进行讲解,以确保在高风险隧道施工中的安全质量过程管控。

      为保证节点计划落实,按照项目部拟定的节点计划,陈兵涛再详细分解到每个工序、每个员工,对各工序和作业人员实行单个考核。从超前支护到围岩量测,从开挖到初期支护,从钢拱架间距控制到初支混凝土喷护,从三台阶开挖控制到仰拱施作,从二衬钢筋搭接到防水板铺设和混凝土浇筑、振捣,关键部位、关键时刻,陈兵涛和技术主管、值班员、质检员都亲自盯控,终于使掘进施工和安全步距管控得到了有效提高,工程质量也逐步趋于稳定。

      南尧大桥是整个拉市海段最早展开施工的大桥工程,公司拟定的节点目标是2016年12月底,但当时丽江地区正处于雨季,对户外施工影响很大。为确保节点目标的实现,陈兵涛每天检查网络图规划的当日进度和质量规范落实情况。尤其在混凝土浇筑阶段,陈兵涛尽可能守在施工现场,随时检查混凝土塌落度及和易性,检查振捣是否到位,以保证桩基、承台或墩柱的质量。除了大桥施工,还有姆木隧道、涵洞、桩板墙等工程,也需要他亲自检查过问。陈兵涛每天就是奔波在隧道、路基、涵洞、桩板墙和桥梁之间,有时候一天要跑七八个来回。食堂的饭菜总是热了冷,冷了再热,但工作就是这样,必须先保证工地正常施工,才能考虑吃饭休息。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抓两个馒头边吃边走。一句话:工地第一。

      姆木隧道开工之后,本就分身乏术的陈兵涛更加忙碌了。蒙古哨隧道到姆木隧道两三公里的距离,每天照样要跑几个来回,整天一身泥水一身汗,那种操劳那种累是无法言喻的。膨胀土加渗水地段施工时,他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守在掌子面,生怕出一点差错。要知道那可是风险极大的地段,员工难免产生畏惧情绪,但只要他在场,员工们就像吃了定心丸,能沉住气。忙碌一天,有时候睡觉都懒得洗一下,他常常是和衣而眠,睡上几个小时,就得急忙往工地上跑。毕竟,两个隧道,加上中桥、大桥、路基、涵洞,随时都要管控好安全质量。作为队长,不可能轻松地睡上一个安稳觉。

      当南尧大桥,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三工区经理王建恒和陈兵涛带领员工们不分昼夜的施工,抢晴天、战雨天,终于按照公司要求的节点计划如期完工,并保证了墩身的内实外美。南尧大桥最后一个墩柱施工完成的时候,陈兵涛忽然觉得放下了一块心病,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管控两个隧道了。

      长度只有172米的姆木隧道,是I级高风险隧道,在最初设计时是按明洞施工。但考虑到拉市海景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原因,改为暗洞施工。隧道埋深最浅的地方只有2米,最深的地方也只有20多米,这在全国的隧道施工中也是罕见的。而且隧道属于灰质泥岩和膨胀土地质,洞顶上方是农民的果园和一条流量很大的山泉水渠,给隧道施工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正是因为浅埋、渗水、塌方等施工风险,平均每天仅能掘进1米左右,使隧道的施工周期长达5个多月。在这5个多月的时间里,陈兵涛既要跑姆木隧道,更要跑蒙古哨隧道和涵洞路基,任何一个地方都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大意和疏忽。7月13日,姆木隧道安全贯通,陈兵涛终于可以腾出大部分时间集中精力抓蒙古哨隧道的施工了。

      今年9月中旬,本就围岩结构松散的蒙古哨隧道进口方向,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甚至是超前地质探测时都没有发现异常的地段,突然出现大面积严重渗水,给软弱松散的围岩施工带来极大困难,导致施工进展受阻。作为队长,自然是焦急万分,必须稳定队伍,稳定人心,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这就要陈兵涛首先坚守在掌子面,想办法稳定围岩。在项目部和工区领导及技术人员的支持下,他带领队里的技术人员和工班长,顶着大雨般的渗水蹲在掌子面,研究解决围岩加固办法,寻找掘进施工中最稳妥的施工方案。

      那段日子里,隧道施工中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也都进行了试验性施工,但效果还是不理想。曾经是安质部长出身的陈兵涛窝着一肚子火,很是不服气这样的僵持。于是他就带着队里的QC攻关小组,在掌子面摸索适合这种地质的施工方案。纵向注浆不行就扩大注浆范围,连同拱部和边墙周边一起注浆;对初支地段全部实行密集式锚杆加固,同时将拱部渗水引导到边墙指定部位,先保证山体的稳定,减少初支地段风险。这样做虽然成本加大了不少,也拖慢了进度,但至少能保证施工人员和设备的安全。经过半个多月的实际操作,这个笨办法却很实用,不仅有效遏制了挤压变形,也稳定了初支地段,为仰拱施工、二次衬砌和小幅进尺施工赢得了时间,更重要的是稳定了人心,打消了大家的恐惧情绪。

      “那段时间我们都是能在掌子面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吃饭、喝水都是厨师送到掌子面,累了、困了就在避车洞里眯一会儿。项目领导也特别关注这个蒙古哨隧道进口,三天两头往这跑,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说起那段经历,陈兵涛记忆犹新的说:“虽然每天坚守在掌子面很苦很累,但项目部领导和工区领导也经常陪着我们一起守时熬夜,我们苦,他们也苦。这样换来的是凝聚了人心,稳定了队伍,度过了难关,终于安全通过了那段最危险的地段”。

      “蜂採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终日的辛苦劳作,没日没夜的奔忙,看到蒙古哨隧道施工终于走上安全稳产的轨道,看到一座座涵洞成型伫立,看到一色的桥墩树起,看到姆木隧道贯通,看到一个个节点计划逐步推进,陈兵涛终于舒了一口气。

      如今,在架子七队110多名员工的团结拼搏下,从姆木隧道到蒙古哨隧道,逐渐有了一条清晰的龙脉,一条铁路的雏形正在形成。职工们为之高兴,领导们为之欣慰,监理、业主也都为之松了一口气。当然,前面的路更长,蒙古哨隧道的建设也更艰难,陈兵涛和他带领的架子七队员工们,还要不懈的拼争,用规范和激情,铸造一座更加辉煌的历史丰碑。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