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6-11-23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2000年日历的最后一页,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一台电力机车正式驰骋,从塞北神木到渤海湾黄骅港,千里运输线,参与神华铁路的煤炭运输任务。...
  • 酒店预订

     

      16年风雨历程,16年砥砺奋进;16年光辉岁月,16年春华秋实。
      
      2000年日历的最后一页,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一台电力机车正式驰骋,从塞北神木到渤海湾黄骅港,千里运输线,参与神华铁路的煤炭运输任务。
      
      车轮铿锵,风雨无阻。截止到2016年11月18日已经实现安全运输5462天。运输处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河北省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中国铁建“工人先锋队”、“先进女职工组织”、“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荣誉的背后是由不断壮大的运输事业所支撑。由于六公司朔黄运输处的较好发展势头,业绩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六公司的运营维护板块在不断发展。
      
      2016年10月2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喜胜对六公司铁路运输处这么评价:自成立以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不论是业主评价、经济效益,还是基础建设、员工面貌均表现较好。
      
      夯实运输安全线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根本。六公司副总经理兼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党委书记汤军红把安全总结为5个到位:思想到位,执行到位,激励到位,投入到位,学习到位。
      
      16年来,运输处紧紧围绕安全运输工作主线,整章建之先后制定完善了《安全百日无事故》、《关于对发生一般D类事故的处理规定》、《关于各级管理人员添乘、驻队、站量化及检查考核指标的有关规定》、《关于对监控分析人员、视频分析人员考核的规定》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各项防洪、防寒、防火预案以及各种非正常行车措施等,从制度上加大了安全卡控、奖惩的约束力。
      
      16年来,每年坚持开展一季度“首季开门红”,二季度“全国安全生产月”,三季度“防洪抢险”,四季度“安全大检查”、“全力冲刺安全年”等各项安全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重点开展了“忆教训、讲危险”系列宣讲教育、“安全警示日”等,用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的人,全面推进运输处安全工作,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树立了“围剿三违”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尤其在近3年来,运输处核定管理干部添乘量化指标,积极推行机关职能部室对基层队、站的包保责任制,明确奖惩考核标准,堵塞安全漏洞。朔黄铁路运输处近3年来共累计分析近16万个运输监控视频文件,对乘务员违章违纪、安全措施防范、标准化作业落实等情况分析视频3312班次,并对相违章时间进行严厉惩罚。同时,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乘务员考核返奖激励机制,对发生违章违纪的被考核人员根据随后工作表现按一定比例进行返奖。
      
      16年来,他们通过组织QC小组攻关,成功攻克了电力机车主电路RC回路烧损故障、机车信号装置升级改造、机车主断路器升级改造以及万吨机车重联改造等多项技术难题,大大减少了机车运行中故障停车事故的发生。其中,《提高机车走行部一次验收合格率》、《降低SS4改型电力机车制动系统故障率》、《减少SS4型电力机车运行中故障停车》等科技研发成果,荣获2013、2014、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2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2016年5月,朔黄铁路运输处QC小组发布的《减少神华号交流机车途停》成果获得中国铁道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等奖。
      
      培养人才生产线
      
      千里的运输线,也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在这16年的努力中,被成为“杂牌军”的他们打败了“正规军”。
      
      2014年5月,朔黄铁路运输处启动“青年职业生涯导航”。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丁力(主持经理层工作)在仪式上与广大青年职工分享个人微信签名:“青年兴,企业兴。青年强,企业强。为你,我愿韶华倾负。”转达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喜胜对青年朋友的寄语:“企业如饥似渴地盼望年轻朋友健康成长,加快成长,早担重担。”告诉大家,“当今十五局追求人尽其才,人才辈出,领导要当好伯乐,年轻人要追求担当,通过个人业绩展示、放大自身形象,被团队关注。”
      
      六公司运输处从9名“土八路”起步,到现在拥有1000多人的大团队。从当初6台二手内燃机起家,发展到现在,40台机车。从2001年接手朔黄铁路临管运输车务管理的单一业务,发展到机务、车务、工务、港口调车、机车检修、机务折返段的机车整备、机车调度及乘务员出退勤以及内外勤工队、地勤整备等市场领域。从2014年6月11日,一列由HXD17137交流机车牵引的列车,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由肃宁北站徐徐驶出奔向神池南站方向,神华新型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在朔黄线上正式投入运行,到公司市场开拓,进入山东岚山铁路维护、山东地方铁路运营等市场领域。新的蓝图正在绘就,人才需要不断增多。
      
      随着铁道兵时代的第一批运输司机逐渐退出舞台,根据企业发展需要,运输处每年通过校企合作招收新学员,尤其是重点招收业务对口、稀缺的专业人才。新学员的成长期是3-5年,从招聘到军训,从专业培养到思想建设,运输处党委高度重视,关心学员工作、生活等细节,努力解决新学员在各方面的困惑和问题,让新学员在成长中坚定其对企业的忠诚度。
      
      在人才培养上,运输处每年调配思想品德好的、业务技术过硬的师傅帮教,由机车司机带学习司机,学习司机带新学员,做到“专人专带”。在培训方式上,打破传统模式,讲求灵活多样、因人施教,将不同作业内容、教学方式相互穿插,通过视频、图片、模拟现场,操作演示、当场解答问题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行车应变能力。在对职工定期培训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向业主学习、向联运兄弟单位学习,通过岗位练兵、职工业校、技术比武等系统工作,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在2013年9月“洛阳市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司机车乘务员”中,朔黄铁路运输处获得4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2人获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9月河南省职工技能大赛暨集团公司第九届“电力机车乘务员”技能竞赛由六公司组织,参赛的选手,各个大展身手,1人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培养人才不易,为了留住人才,运输处各级组织坚持教育、引导和激励相结合,通过注重加强其锻炼,善压担子入手,助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坚持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从服务职工出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帮助职工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近3年来,朔黄铁路运输处累计提职内燃学习司机14名,内燃司机13人,电力机车学习司机22人,电力机车司机26人,检修工15人,提职管理人员45人;通过“恳谈会”等形式,定期询问乘务员的思想困惑、工作难点和家庭困难,并有针对性地给予解决,共收到职工意见建议110条,并逐条进行责任整改落实。
      
      控制成本管理线
      
      六公司运输处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利润,降低风险,主要集中在增收与节支。
      
      关于增收,运输处不断扩大运输市场,强化机车运转能力,盘活机车交路及周转量,减少机车等待及非作业时间实现运量最大化,提高乘务员的业务及技能素质。而对于节支,运输处结合实际情况对成本费用管理进行控制。主要加强项目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外支出和管理费用的管控,全面推行责任成本管理,坚持按月、季、年定期召开责任成本经济分析会议,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同时,建立健全责任成本分析报告制度,全员的成本测算和生产经营管理流程优化意识不断增强,有效避免了责任缺失、成本失控等现象的发生。
      
      近年来,运输处积极建构特色鲜明的“法人管项目”,有效解决了权责统一的问题,实现了资金、设备、人员、合同、信息的统一管理,在组织内形成了优秀的管理方式。先后制定了合同签订流程图,完善了合同会签制度;强化物资集采管理,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物资集采平台,及时编制物资需求计划,按时上报,尽量保证采购计划的准确性;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抓好运营过程中的监督和跟踪,杜绝了一切非预算开支项目,树立全员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全员成本控制意识。
      
      为确保机车“零故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2016年9月,朔黄铁路运输处对“神华号”交流机车进行的“检三”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标志着运输处检修作业实现历史突破。朔黄铁路运输处“神华号”八轴大功率交流机车共计两台,自2014年6月投入使用至今已两年,在此期间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技术的保障为后续运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孕育千里文化线
      
      车行千里,更是一条且行且温暖的文化线。在运输处逐步形成了“扎根朔黄、服务朔黄、奉献朔黄”和“守住神华是本分,发展神华是功臣,丧失神华是罪人”的价值观,做到荣辱与共、守土有责。通过深刻思考、学习、整合,深入挖掘集团公司“十荣十不”等文化理念,在机关大院、办公楼道、电子显屏展示、悬挂、播放企业文化宣传展板和德育文化墙。
      
      尤其是近4年来,运输处通过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看《永远的铁道兵》、《永远在路上》等;组织学习《从亏损73.6亿到盈利67.05亿,中冶如何两年打赢扭亏战》、《关于改进机关工作方式的几点意见》、《管理者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等文章;开展“提信心,当良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道德讲堂”、送文化进班组等活动,鼓励全体员工“在学习中思索,在学习中反思,在学习中总结”,形成具有六公司铁路运输处的独特文化。2012年朔黄铁路运输处荣获河南省“职工书屋”荣誉称号,并取得朔黄铁路公司2015年度“五型企业”考核第一名。
      
      刚开始的临管运输困难重重,条件艰苦。公司副总经理兼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党委书记汤军红介绍说:“没有站房,我们就搭帐篷。没有电,晚上风大,蜡烛都点不着,就打着信号灯抄写调度命令。没有桌子,就趴在石头上写。没有扳道房,遇大风时,扳道员接发车上岗时趴下匍匐前行,到达接车岗时慢慢站起迎送列车。没有水,就从附近村子里挑水吃。”现在,运输处在县城建起了漂亮的楼房,出门就是鸟语花香的广场,撩开迎春花的蔓藤,一条幽静的飘香小径直达运输处的院落。“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
      
      李正海,铁道兵。从1981年入伍后在铁五师新管处从事铁路运输工作。李正海深有感触地说:“铁道兵时代的铁路运输与现在大不一样,那个时候我们使用的是最原始的电话闭塞,现在是最先进的CTC调度集中控制系统。原来电话喊半天,现在坐在控制台的电脑前,动动鼠标就行。”
      
      面对这样一群远离亲人、独在异乡的员工一片情,六公司运输处不断改善员工的住宿环境、办公环境,完善教培设施,增加图书室、户外健身器材等生活设施,改善洗浴环境。因为冬天寒冷,出勤员工的外乘带饭因饭盒不保温,运输处立马为员工们配发了保温饭盒。同时,细心安排各包乘组配发方便面、挂面等食品,夏天的时候还发放茶叶、风油精、冰糖等;冬天配发棉衣、棉鞋……
      
      六公司铁路运输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围绕五点继续发展壮大运营板块。即一要强化营销,不断做大运输板块规模;二要提升能力,为占有市场提供强力支撑;三要继续探索,为劳务招募管理提供经验;四要加强班组建设,夯实打牢运输板块的根基;五要降本增效,不断提高运输板块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