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8-05-11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上世纪70年代,伊通河流水潺潺、鱼虾成群。后来,城市长大长高,伴随环境污染,这条长春的“母亲河”变成“龙须沟”,流淌的不仅是黑水、臭水,也是悲伤的泪水。...
  • 酒店预订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全国人民极为关心,关系到美丽目标能否实现。中铁十七局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勇担社会责任,率先参与了一大批污染防治工程建设,正在实施的伊通河北北段综合治理工程即其中典范,为全国同类工程建设提供了借鉴,为国家和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成为中铁十七局进军市场体量巨大的生态环保治理领域的示范性、窗口性工程,引领企业开辟生产经营新蓝海。

      图1、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中)在中铁十七局伊通河项目调研。

     

      图2、治理中的伊通河北北段。

     

      图3、中铁十七局集团伊通河项目机械化施工。

     

      图4、中铁十七局集团伊通河项目精测队队员现场施测。

     

      图5、中铁十七局集团伊通河项目树木移植现场。

     

      图6、中铁十七局集团伊通河项目污水处理厂钢筋笼加工现场。

     

      图7、中铁十七局集团伊通河项目部分管理人员和农民工为伊通河项目点赞。

      上世纪70年代,伊通河流水潺潺、鱼虾成群。后来,城市长大长高,伴随环境污染,这条长春的“母亲河”变成“龙须沟”,流淌的不仅是黑水、臭水,也是悲伤的泪水。

      如何让“母亲河”重现生态本色?2016年,伊通河开始迄今规模最大综合治理,“主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都要治理,不仅防洪与治污,更从水质改善、防洪安全、景观提升、交通完善等方面,多管齐下。

      中铁十七局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勇担社会责任,率先参与了一大批污染防治工程建设。面对全新课题,长春市选择为东北作出重要贡献、具有类似工程经验的中铁十七局集团作为骨干力量,把伊通河北北段综合治理工程交给中铁十七局集团。“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百年工程,拓展水系治理领域,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全局,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宏观视觉,集全集团智慧、汇天下治水大成,全力治理伊通河,还其生态本色,为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作贡献。

      集聚智慧要素 深耕长春市场

      按照中铁十七局集团部署,该集团东北指挥部抓好总协调,集团三公司、建筑公司精心施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程实施。他们落实集团公司“区域经营和滚动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干促揽,项目一进场就做到高起点、高标准,伊通河北北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进度和质量多次受到业主表扬。他们借势深耕长春区域,加强战略合作,先后承揽伊通河水治理工程4项,合同额43亿余元,实现了“揽干一体,滚动发展”。

      伊通河项目规模大、领域新,为培养和锻炼该领域施工管理人才、积累经营业绩,集团公司要求三公司、建筑公司站在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全力以赴帮助和指导项目前期和后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千方百计实现预定目标。三公司还配合东北指挥部成立“伊通河项目工作组”,加强对伊通河项目的监管、组织和协调工作。

      4月3日,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陪同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在长春拜会了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景俊海充分肯定了以中铁十七局集团为代表的中国铁建在吉林省的工程建设。4月4日,卢朋在长春召开东北区域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特别指出伊通河项目大有可为。4月17日,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应邀出席“央企助力东北振兴·建设美丽吉林”座谈会,深化了中国铁建与吉林省的战略合作。

      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各级领导的鼓励,进一步激发了伊通河项目士气。

      理清治水思路 加强科技支撑

      2017年2月,中铁十七局集团接手北北段综合治理工程后,应用生态水工学方法,按照“防洪治岸、截污治污、引清保洁、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的思路,在满足河流防洪排涝功能的同时,恢复河道河岸自然生态,增强河流水体流动性,恢复河道自净能力,适当进行生态覆绿,为打造宜居生态河道和为水质净化及生物栖息创造条件,将伊通河打造成集防洪排涝、休闲观光、人水和谐、宜居宜业的带状滨河生态区域。

      就在该集团三公司项目团队进场时,面对刚种植苗木死亡现象,项目经理渠祥瑞带领技术人员调查苗木死因。经排查确定,滩地地下水位较高,土壤常年浸泡,种植环境复杂致苗木死亡。而苗木种植对土壤的酸碱度、全盐含量等理化性质有严格要求,如何提高成活率?项目在全线开展种植范围土壤检测、分析工作,进行土质改良,重新种植苗木。开展伊通河滨水土壤修复与植物种植策略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伊通河河道内流速缓慢,污染汇入量大,北北段存在不同程度淤积情况,大量底泥淤积是水体直接污染源。项目经检测发现,底泥重金属汞、镉等污染物严重超标,破坏水生态环境,影响水体生态修复。为改善淤泥高含水率、高粘度、易流变性和低渗透的特性,实现淤泥再利用,项目成立“丰小华创新工作室”,与高等院校和专业对口研究所“牵手”,构建工程技术共享合作联盟,结成产学合作单位进行研究攻关。

      丰小华和创新工作室成员对于水利高程以上污染底泥采取水利清淤、底泥处理(脱水、固化)进行研究。考虑到市场推广的可行性及材料的经济性,他们筛选出以水泥为主的固化剂,石灰、粉煤灰等为外掺剂的试验配方,通过各种材料不同配比,对污染淤泥进行固化、稳定化处理。他们深化东北寒冷地区污染底泥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等工作,提供前沿技术支撑。

      该项目以截污控源为核心,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为目标,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水动力改善和长效运营机制建立,打造良性生态健康水体。目前,在项目建设完成的绿道两侧均布置有植草沟、渗透暗沟,结合地形地势建成下凹式绿地、雨水湿地等,在广场和停车场采用透水性铺装,做到源头消减、中途控制、末端治理,让城市弹性适应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系统解决城市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问题。

      为保障治理期间和治理后期不再发生大量污水汇入,中铁十七局集团建设者对污水进行提质改造,建设污水处理厂,主要建(构)筑物包括中间提升泵房、臭氧接触室、超滤车间和全地埋式调蓄池等。其中北北段调蓄池预计明年底投用后,将成为长春市又一“集水基地”,为伊通河进行生态补水,让母亲河重现碧波美景。

      北郊污水厂调蓄池为伊通河北北段唯一一座污雨水调蓄池,设计长140米、宽62米、深19.2米,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7层楼高的标准篮球场大小;可容纳最大水容量6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标准国际游泳池装水量、“辽宁号”航空母舰排水量。该调蓄池整体建在地下,全封闭,建设难度更高,技术更新。

      该集团建筑公司伊通河项目总工程师梁玉柏介绍,该调蓄池使用钢筋约7000吨、混凝土约6万方,施工高峰约500名工人同时作业。池体抗浮采用池体自重+抗浮锚杆方式抗浮,要在19米深的地下安装6米深的锚杆4000余根进行抗浮。

      建设先锋团队  服务生态文明

      针对伊通河项目特殊性,为提升子公司专业优势,中铁十七局集团实施托管模式,由三公司、建筑公司分别组建项目团队。三公司成立项目经理渠祥瑞、党工委书记孙立学带领的项目团队,渠祥瑞有丰富的大型项目管理经验,孙立学有20多年党务工作经验。建筑公司成立项目经理吴灵生带领的项目团队,吴灵生还精通复杂项目成本管控。

      为发挥团队先锋作用,两个项目落实集团公司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管理、安全质量管控、劳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在三公司伊通河项目,每一名党员办公桌上都有党员公示牌,时刻提醒党员“勇于担当,勇争第一”。该项目开展全员手抄十九大报告活动,加深了全员理解,转化为工作动力。

      两个项目倡导学习先进经营理念,聘请专业院校教授或内部专家讲课,引导全员学习设计规划、环保施工技术,建设学习型项目部。项目聘请外部专家对施工全程、组织施工进行指导,领会业主意图,努力把蓝图变实景。依托伊通河综合治理EPC项目,培养EPC项目经营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我们这里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父这一说,你就好好学,好好干就行。”渠祥瑞勉励新员工。为助推人才成长,三公司伊通河项目启动导师带徒竞赛模式,比师父传授方法、进度,赛弟子接受、融汇和实际应用能力,以赛促学。建筑公司伊通河项目开展周三职工大讲堂活动,各部门负责人轮流讲课,调动了全员学习积极性。

      截至4月15日,该项目完成地形整理及土方平衡65公顷,草籽绿化播种55公顷,乔、灌木栽植9800株,广场填筑5公顷,挡墙1865米;河道疏浚65万方,淤泥堆放点21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完成冻土外运17.7万方,清表8万平方米,弃土便道铺设429米,场地平整1.6万余平方米。但对伊通河而言,治理工作才刚刚开始。

      业主长春新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称赞伊通河项目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化和精细化标准施工,起到了优秀标杆作用,彰显了中铁十七局品牌实力。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要求该项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打造精品工程,树立水系治理工程样板。并勉励全集团各单位抓住机遇拓展水系治理工程市场,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百里伊通河,精彩在北段。”伊通河建设稳步推进,一条生态区域逐渐形成。面对水系治理新领域,中铁十七局集团这支铁建劲旅正挥洒汗水,迸发激情,奔驰不息。(通讯员 赵桂军、孙克婷、王秀秀、高梓派)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