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17-02-17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2008年,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后,成兰铁路应运而生,铁路正线全长457.62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从成都出发,2小时可到达九寨沟站,4小时可到达兰州站,造福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是一条辟岭而出的抗震救灾之路、民族团结之路、和谐致富之路、旅游发展之路、经济腾飞之路、通江达海之路。同时,伴随成兰铁路的建成,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将一朝打破,“蜀道难”的感叹终将成为千古绝唱,取而代之的是穿山铁流的铿铿作响。...
  • 酒店预订

     

      ——中国中铁三局桥隧公司成兰铁路10标工程建设风采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秦岭与巴山自西向东交错横亘,绵延数千里,成为南北方分界线。“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千百年来,唐朝诗人李白感叹的“蜀道难”,似那万仞雪山半腰的浮云,千年萦绕不散。

      2008年,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后,成兰铁路应运而生,铁路正线全长457.62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建成后从成都出发,2小时可到达九寨沟站,4小时可到达兰州站,造福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是一条辟岭而出的抗震救灾之路、民族团结之路、和谐致富之路、旅游发展之路、经济腾飞之路、通江达海之路。同时,伴随成兰铁路的建成,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将一朝打破,“蜀道难”的感叹终将成为千古绝唱,取而代之的是穿山铁流的铿铿作响。

      在这一伟大历史昭示面前,在国内铁路建设市场勇当排头兵的中铁三局桥隧人迅速集结,继承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奋斗精神,吹响了开山辟岭的冲锋号。

      攻坚克险挑战“地质博物馆”

      中铁三局成兰铁路10标段工程位于阿坝自治州茂县、松潘县境内,线路南起平安隧道,北终止于解放村隧道,正线全长18.702km。标段内路基(含站场)土石方60753断面方;隧道3座,共计17996延长米,占线路长度的96.2%;桥梁2座,分别为太平四线大桥,323.07延长米、解放村双线大桥,379.87延长米。标段工程桥隧相连,隧道洞口地形普遍陡峭、存在岩堆及危岩落石,隧道洞口与桥台施工干扰大,施工组织复杂。

      特别是中铁三局集团公司参建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全长28.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双洞分修,为我国目前西南地区铁路施工第一长隧道。纵观世界铁路,强震带上修铁路绝无仅有,受08年地震影响,平安隧道沿线地质地貌具有“四极三高”的特征,即“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效应极为显著;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自然环境具有“原始、独特、敏感、脆弱”的特点。

      中铁三局所承担的平安隧道施工任务,全部位于岷江活动断裂下盘,线路走向平行于岷江活动断裂,总体穿越断层和多组倒转向、背斜褶皱组成的复式褶皱及其伴生的冲断层等复杂构造;隧道正常涌水量每天6万立方米,最大约每天7.2万立方米,一天的涌水便可蓄满32个奥运会标准大小的游泳池;隧道埋深大,区域性大断裂发育,地震活动频繁,开挖时局部极易出现大变形、岩爆等隧道灾害,是全隧风险最高、地质最差、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为极高风险隧道。无时不在、暗流涌动的风险使得成兰铁路被冠于“灾害地质博物馆”的称号,而一场直面困难、攻坚克难、智慧解难的战役也悄然打响。

      戮力同心齐建坦荡通途

      成兰铁路建设过程中,中铁三局桥隧公司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坚持“成在诚信生态路、兰颐精品平安行、铁军誓建千秋功、路地共谱和谐曲”的建设理念,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好效率推动成兰铁路建设。

      创新驱动,激发技术活力。面对标段工程桥隧比高达99.98%、隧道穿越高烈度地震带、桥梁桩基基础为古堰塞湖松软土等不良条件,桥隧公司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在攻坚克难中积累经验,在开拓奋进中锻炼队伍,大力加强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新科技开发和推广应用,除了对技术人员进行集中技术培训,进行传统的“老带新”外,还不断加强技术基础管理,全面提升技术管理水平,树立核心技术权威,严格工法总结和申报流程。2014、2015年,以西南地区第一长隧——平安隧道、太平站四线大桥等复杂工程为依托,桥隧公司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共总结出三项省级工法,其中两项工法同时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工法。

      协调共进,实现均衡发展。中铁三局成兰工程指挥部管段工程位于茂县、松潘县境内,是汉族、回族、藏族、羌族等多民族混居地区,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桥隧公司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坚持“尊重业主、配合设计、服从监理、民族团结”,坚持和谐合作、谋求共赢、权责平衡、诚信优先的理念,在业主强有力的领导下,与兄弟单位精诚合作,与地方和谐共建,翻修乡村公路,开展各类联谊活动,共同绘民族团结之花,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标段工程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安全标准工地,多次获得业主和上级单位颁发的“先进集体”、“先进标兵”、“优秀个人”及“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当地道路塌方和汛期抢险中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地方政府表扬嘉奖。

      绿色环保,共建和谐生态。中铁三局桥隧公司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不断加大管段工程环保水保力度,进场初期就成立了生态环保领导小组,坚持“少扰动、多保护,少污染、多防治”的环保水保施工原则,结合实际制订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工余进行环保教育,组织员工学习《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根据工程实际,设置专门的垃圾池和弃渣场地,沿便道线路架设环保隔离带,建立腐殖土保护区;加大对施工工地周边的林木、农田、乡村道路及驻地环境的整治保护力度,对于生产废水进行多级沉淀处理,对施工便道和施工作业区域进行定时洒水,减少施工机械油料的跑、冒、滴、漏,切实做到“来时青山绿水,去时绿水青山”。

      开放包容,形成攻坚合力。在项目攻坚过程中,指挥部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研讨、经验交流、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积极聘请集团公司、业界知名专家进行风险评估、方案论证、培训授课,对于爆破、试验等特殊技术人员“开绿灯”,尽量提供外出学习机会,特别是桥梁和隧道施工技术内容,指挥部不仅提供好环境,购买相关书籍和教材外,还寻找渠道和兄弟单位结对子,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努力提高团队技术创新及实践能力,通过借助外脑、固本强基,大大缩短攻关周期,提高了科研效益。

      共享互利,推动和谐共赢。在工程推进的全过程,指挥部牢固树立“造福川西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服务共享理念,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奋斗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六位一体”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管理要求,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针对成兰铁路施工地质条件差、政治敏感度高、自然环境脆弱等客观实际,以实现施工生产安全有序、质量进度全面创优,环保水保精准可控、企地关系文明和谐为目标,以敢打必胜的坚定意志,永不言弃的工作作风,长于攻坚的争先精神,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全面推进成兰铁路的各项建设,努力打造一条致富路、连心路、团结路、幸福路,促进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多专全能,彰显专业化特色

      成兰铁路中铁三局标段,穿越强震带的长大深埋隧道施工占线路全长的96.2%,针对不良地质容易产生的软岩大变形及硬岩岩爆危险,成兰工程指挥部充分发挥“桥隧”核心技术优势,打造隧道施工专业化品牌,努力培育专业化施工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铸造百年不朽工程。

      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确保长大隧道施工平安。隧道施工中,中铁三局成兰铁路项目指挥部不断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监控测量力度,将风险锁进牢笼;强化隧道施工各种工序工法的规范应用,将事故扼在萌芽;加强各种安全教育和培训,将安全意识常驻心中。除此之外,他们不断营造安全质量高压态势,指挥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对标段内各工区进行责任包保,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为核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过程控制,狠抓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培训,提高了对事故的预防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针对管段隧道风险段、危险源较多的特点,指挥部每个工点都聘请外部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了专项风险评估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各隧道施工工点设置逃生通道、卫星电话及应急救援包,加强现场施作员工及协作队伍预防地质灾害演练及灾后职民工心理干预力度,确保了自开工以来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

      同时,针对管段内地震带活动频繁的客观实际,指挥部不断加强控制量测的力度,各控制点由一年一次改为半年复测一次;对管段内罐车、渣土车等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确保国道213新线旅游通道的畅通安全;指挥部针对工序工种制定安全卡控手册,严格按照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加以执行;以指挥部月度安全大检查和指挥部安质部每周检查为抓手,对各风险源施工严密把控;在隧道施工进口设置进洞人员识别系统,掌子面安装摄像头,严格群众安全监督员职责,在各工点设置巡视连签簿,对上级领导检查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整改,实现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的闭环处理模式。

      有效管控经济风险,确保经济收益最大化。在现场施工中,桥隧公司成兰铁路指挥部广泛树立“大成本”管理理念,既从大的方面加以控制,又从小的角度予以调整。对混凝土拌合站及钢筋加工厂实行集中加工配送模式,物资采购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尽力减少中间环节,有效实行集中管理;成立指挥部增收创效领导小组,制定各类工程经济管理办法,按经济单元划分进行全面经济活动分析,以管理组织化促进成本精细化;对成本发生的各个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精细化操作、精细化控制、精细化核算、精细化分析,不断规范成本核算工号管理,严把经费支出控制关,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高项目管理效益。不断加强施工组织管理措施,提高资源配置,使有效成本利用最大化。加大奖惩力度,充分发挥职民工主观能动性及工作积极性,为工程优质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效管控工期风险,确保按期履约。中铁三局成兰铁路指挥部针对工程难度大、施工风险高的工程特点,围绕履约承诺,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将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多功能地质钻机等大型机械引入隧道施工现场,加大隧道施工机械化投入;按照“长隧短打”的思路,利用平导超前优势增加正洞施工面;根据围岩级别划定各级围岩的进度指标,明确施工任务,实行“日保旬,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施工管理理念,把施工计划层层分解,细化工序,责任到人,根据每个洞口任务完成量进行奖惩总结分析;适时开展各种主题劳动竞赛,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在施工中比干劲、赛成绩、争先进。2月16日,我国西南地区最长隧道——成兰铁路平安隧道按期顺利贯通,填补了我国强烈地震带、极端地质条件下长大隧道施工空白,也标志着成兰铁路全线隧道施工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架金桥筑银路奇建蜀道变通途,树诚信护生态精铸九寨新天路,成兰铁路的修建既是川西地区无铁路历史的终结,又是增进祖国西部地区血肉联系序曲的开启,作为这一时代更替的见证人,中铁三局桥隧公司成兰铁路指挥部将始终坚持“优质、平安、绿色、和谐”的成兰铁路建设理念,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壮丽的奉献篇章。(通讯员华言张阳)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