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21-01-07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2020年岁末,在资阳的发展历程中,无疑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几个重大交通项目的动工或者通车,推动资阳迈出双圈同城的实质性步伐。25年前的1995年11月,双流机场成为成都首座国际机场;25年后的2020年12月,成都第二座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完成校飞,将于2021年正式通航。...
  • 酒店预订

      2020年岁末,在资阳的发展历程中,无疑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几个重大交通项目的动工或者通车,推动资阳迈出双圈同城的实质性步伐。
      
      25年前的1995年11月,双流机场成为成都首座国际机场;25年后的2020年12月,成都第二座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完成校飞,将于2021年正式通航。

     

    美丽新资阳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27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附近的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和轨道交通资阳线(成都市域铁路S3线)正式破土动工。地铁铁轨将从这里出发,穿越龙泉山,让资阳和成都实现真正意义的“在一起”。

     


      便捷新交通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不仅仅是轨道交通。12月31日24时,成资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全长约110公里的高速公路,将成为连接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重要出川通道,也是国内唯一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
      
      空中、轨道、高速……以交通为先导,在国家战略和省市战略的共同催生下,资阳市正阔步迈向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新时代。

     


      快速便捷的互通枢纽  摄影  王勇

      新交通:“7高11轨16快”构建双圈双城新枢纽
      
      从地图上看,资阳是成渝门户枢纽,西迎成都、东接重庆,既位于成渝发展主轴,又属于成都“主干极核”的重要板块,是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重要区域性城市。
      
      在资阳市交通运输局会议室的墙上,一幅“7高11轨16快”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图份外引人关注。这是一幅令所有资阳人热血沸腾的蓝图——成渝、渝蓉、内资遂、遂资眉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成资渝高速已建成通车,成渝、成自、成达万、成渝中线高铁和成都外环铁路均设站资阳,高速公路、高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已实现“县县三高速”、将实现“县县双高铁”,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

     


      资阳市综合交通规划图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资阳市中心城区不仅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18公里,而且距双流国际机场仅1小时、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1.5小时车程。该市正加快建设的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娇子大道西延线,均可实现10分钟直达天府国际机场、40分钟直达成都;明年天府国际机场即将投运,依托成都东部新区的强劲势能和机场每年1.2亿人次旅客量、200万吨货邮量的辐射引领,资阳临空口岸优势极为突出。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立足“连接成渝、贯通全国”,资阳市重点推进的轨道交通项目正呈井喷之势加快推进,一座“轨道上的城市”正呼之欲出。
      
      截止目前,成自高铁全面开工,将于2023年8月建成运营;成达万高铁也于2020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成渝中线高铁已完成报批,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成都外环铁路和绵遂内铁路已启动前期工作,计划于近年陆续开工建设。

     


      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交通建设项目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在国家大战略下,成都强力“东进”、重庆加快“西扩”,资阳作为联动成渝的“双门户”,战略地位、区位优势空前提升。
      
      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表示:“‘7高11轨16快’是资阳市打造‘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强大支撑,而轨道交通资阳线(成都市域铁路S3线)的开工、成资渝高速公路的通车,则是资阳市迈向双圈与蓉同城的先导性行动!以此为起点,资阳与成都和重庆的联系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面临的机遇从未像现在这样难得、发展前景从未像现在这样广阔!”

     


      一座宜居宜业的航空新城正在崛起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新路径:“成渝双圈”和“成资同城”建设快马加鞭
      
      成资同城化,始终是资阳的战略引领、头号工程。
      
      2020年1月,资阳市举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7月,资阳市举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作出关于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支撑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今年以来,当地全力组织实施133个同城化重点项目、127项合作事项,以轨道交通资阳线(成都市域铁路S3线)等为代表的一大化项目加速推进。

     


      成资渝高速沱江特大桥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2020年4月,资阳市委主要领导率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学习考察。在此期间,双方对轨道交通资阳线(成都市域铁路S3线)的规划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要加快推进同城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特别是市域铁路建设和交界地带“断头路”打通,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同城化带来的发展和变化。
      
      2020年7月,成资两地签署《共享成都“东进”建设势能 共促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共建成渝相向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共同为下阶段推进同城化确定目标。在此基础上,双方签订了《市域铁路S3线(轨道交通资阳线)共建共管合作协议》,为项目顺利获批以及项目后期规划、建设、运营及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资阳高铁北站  摄影 秦建华

      不仅仅是交通建设的“同城化”。今年以来,资阳与成都各层面对接交流300余次,新达成合作协议31项,总数270余项,两市政府签署共促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合作协议》、达成7个方面30项深化合作事项,两市县(区)签署八个深化合作协议;编制形成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1+4+20”建设方案、梳理184个重点项目;策划生成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项目127个、总投资1500亿元,目前启动实施67个,12个项目纳入10月举行的同城化“三区三带”集中开工;联合编制发布雁江、乐至与简阳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首批梳理48个项目,20个启动建设。

     


      迎宾大桥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不仅向西,同时向东。深化成资合作的同时,渝资合作紧锣密鼓。今年,资阳分别与重庆市大足、铜梁、荣昌3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部门间签订专项协议20余个,安岳、乐至与大足、潼南、璧山等建立合作关系;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加快编制,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规划编制单位;共建安岳潼南柠檬产区总体方案已初步编制完成。

     


      安岳柠檬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新产业:万亿级产业布局谋划“成渝双城中部崛起”
      
      双圈同城,正像一双无形的巨手,催生着资阳新产业发展。据了解,近年来,全市累计建立项目储备2700余个,投资总额高达14000余亿元。
      
      巨大的机遇蛋糕,香飘四海。而资本的嗅觉,是最为灵敏的。今年以来,在资阳市集中推出的“千亿招商百日会战”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投资者蜂拥而至。

     


      资阳三贤公园风光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10月30日,共建“成都都市圈”共唱“成渝双城记”——资阳临空产业投资项目机会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发布会共推出投资项目机会清单共38个项目,总投资额899亿元,引发投资界广泛关注。
      
      半个多月后的11月17日,在“融入双城圈 共促同城化”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资本市场给予热烈反应。当天,资阳市签约项目67个,投资额1061亿元。其中,第三产业项目数量37个,投资额近900亿元。资阳市委副书记段再青在会上透露,在省级部门和成都市的关心支持下,资阳已策划生成1300余个成资同城化项目,今年启动实施133个、总投资达4288亿元。

     


      正在建设的产业孵化中心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加速同城化、共建都市圈,助推成渝共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共促“双循环”。 资阳市委提出,要建设“以临空经济为特色”的同城化率先突破区,并进一步明确了“打造面向国际的临空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

     


      乐至县陈毅故里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按照规划,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规划面积约7263平方公里,其中资阳市辖区3057平方公里,包括中心城区及雁江、乐至全域,并将安岳县作为拓展区,实现成都“东进”与重庆“西拓”无缝对接,面向国际的临空经济创新产业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国牙谷”孵化园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构建工业“5+N”产业体系,优先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鞋服5大产业,突破发展口腔装备、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口腔医疗设备特色产业基地、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氢燃料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

     


      安岳石刻紫竹观音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

      ——构建服务业“4+X”产业体系,突出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医养4大产业,培育航空消费、金融保险等产业,共建天府国际机场服务保障基地、成都国际消费中心、成渝中部现代物流港、巴蜀文化艺术旅游走廊。

     


      雁江区佛山橘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摄影  赵明

          ——构建农业“6+3+1”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粮油、蔬菜、生猪、柑橘、柠檬、蚕桑6大优势产业,夯实现代农业种业、装备、冷链物流3大先导支撑,突破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文  陈波  张黎萍)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