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地 目的地
查车次
查车站 12306
  • 2020-11-23   来源:高铁网

  • 内容提要:   伊宁机场将“持续创新”作为机场的管理方针之一,砥砺前行,在创新中求进步,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锐意进取,成功开拓出一条勇往直前的创新之路。想到创新,大家往往会想到各类高科技的设备。国内的许多大型机场围绕航空安全、高效运行,研究机场管理关键技术,在各类硬件软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尤其是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更是让机场的高科技设备层出不穷。...
  • 酒店预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脚步。民航是战略性产业,机场在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因此也是科技创新应用最为广阔的领域。
      
      伊宁机场将“持续创新”作为机场的管理方针之一,砥砺前行,在创新中求进步,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锐意进取,成功开拓出一条勇往直前的创新之路。想到创新,大家往往会想到各类高科技的设备。国内的许多大型机场围绕航空安全、高效运行,研究机场管理关键技术,在各类硬件软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尤其是近年来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更是让机场的高科技设备层出不穷。
      
      与大型机场相比,中小型机场在研究经费的投入,高科技设施的配备等方面均不占优势,那么究竟该如何开展创新工作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伊宁机场另辟蹊径,在生态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
      
      伊宁机场所属的伊犁地区作为中亚干旱内陆中的“湿岛”,120多条河流造就了20余万公顷的辽阔湿地。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大面积的湿地存在,伊犁河谷成为新疆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是中国五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根据已掌握的统计资料,在伊犁河谷共有249种鸟类栖息繁衍,伊犁河谷还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春季,数以万计的候鸟从地中海、印度洋等地飞越伊犁河谷。这样特殊的环境使得鸟类的种类和数量极为丰富,但也对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伊宁机场正是基于此原因,决定从生态学角度着手,利用生态方法改变飞行区环境,开始了鸟击防范研究之旅。
      
      一个偶然的机会,机场工作人员在与伊犁当地薰衣草种植户的攀谈中得知:薰衣草能驱蚊虫,薰衣草地里没老鼠、很少有鸟筑巢,没有蒸馏的薰衣草动物不采食。这是一份意外的收获,薰衣草驱蚊虫,那么以昆虫为食的鸟类就会减少,没有老鼠就会减少对猫头鹰、隼之类的猛禽的吸引,鸟不筑巢说明薰衣草地不适合鸟类栖息,鸟不采食薰衣草说明鸟对其有厌食性。如果在飞行区种植薰衣草鸟击防范的问题会不会迎刃而解呢?
      
      伊宁机场立即付诸了实施。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薰衣草的植物特性,一方面探索在飞行区种植薰衣草的可行性。伊宁市周边种植薰衣草的团场几乎被跑遍,相关的生物科技公司、香料公司也都被一一拜访,对薰衣草的的植物特性也逐步了如指掌。2009年,一份土壤检测报告让机场人兴奋不已,结果显示,伊宁机场完全可以种植薰衣草,如果管理得当还可以种出高品质的薰衣草。
      
      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欧洲各地及大洋洲列岛,后被广泛栽种于英国及南斯拉夫。上个世纪,我国生产日用化妆品所需的薰衣草香料全靠进口。为摆脱对进口的严重依赖,五六十年代,我国先后在河北、陕西、青海等地试种薰衣草,但均未成功。1964年,引进的60粒薰衣草种子悄悄在伊犁试种获得成功,从1971年开始伊犁河谷开始大面积种植。随着时间的推移,种植规模的扩大,这里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是世界八大薰衣草知名产地之一。这里的薰衣草精油年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95%以上。原来伊犁河谷与法国普罗旺斯同处一个纬度,气候和土壤条件也非常相似,土壤、光照、水源等也符合薰衣草的生长要求。
      
      伊宁机场正式种植薰衣草开始于2009年11月5日,经过十余年来的耕耘,伊宁机场薰衣草种植面积达到千余亩。通过对机场鸟类活动情况进行统计发现,随着薰衣草种植工作的开展,机场鸟类活动种类及数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薰衣草在驱鸟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薰衣草不吸引小昆虫。薰衣草被称为“香草之后”,还有“芳香药草”之美誉。植物本身会散发出一些气味或者化学物质,具有驱蚊虫效果。全株略带木头甜味的清淡香气,因花、叶和茎上的绒毛均藏有油腺,轻轻碰触油腺即破裂而释出香味。
      
      第二,薰衣草具有一定的强势性。薰衣草植株达到一定高度后,会成为区域性的强势植物。丛生薰衣草一般都是冠状生长,周围植物会因得不到充分光照等因素不能正常生长。
      
      第三,薰衣草作为经济作物种植时不会有结籽效应。薰衣草本身是结籽的,但作为经济作物种植时,薰衣草在花期时将被收割用以提炼精油。因此,不会有结籽效应,不会吸引以草籽为食的鸟类。除了安全方面的作用,薰衣草的种植带来的效益还体现在如下方面。
      
      在机场形象的塑造上:通过大面积种植薰衣草,美化环境,提升机场形象;同时通过薰衣草种植也突出伊犁的地域特色和伊宁机场的管理特色。在塑造机场环境方面:通过种植薰衣草达到生态保护,固土防鼠的目的。在经营管理方面:薰衣草种植使得闲置土地得到利用,后期开发下游产品及特色旅游,也会增加机场的收入;在维护成本方面:种植薰衣草,也降低了飞行区除草成本。在种植薰衣草前,伊宁机场飞行区土面区杂草丛生,仅除草一项就需要机械、人工、燃油、维修等多项费用,而种植薰衣草后,维护费用大大降低;接下来,伊宁机场并未停止创新的脚步,而是沿着生态防范鸟击的思路,继续开拓进取之路。薰衣草作为植物是生物链中的生产者,处于生态系统中的底层。而在机场的生态中,食物链的顶层是猛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鹰,作为顶级的掠食者,它们以鸟类、鼠类等动物为食,是鸟类的天敌。如果能将生态链的底层和顶层均进行有效的改造,那么处于中间层的鸟类和其他小动物动物的活动就将得到抑制,达到野生动物防范的目的。
      
      鸟类有躲避天敌的习性,从理论上来说,选择食物链顶层的隼形目鸟类进行人工驯养,根据机场飞行需要,使用训练有素的猎鹰对机场上空鸟类可以进行有效的驱赶。在国际上,加拿大空军机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率先驯养猎鹰成功,驱鸟成功率达到96%,从此猎鹰驱鸟技术开始受到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重视,同时也得到环保人士、环境专家和政府的广泛好评。
      
      但由于技术、资金、人力等种种原因,猎鹰驱鸟技术仅在极少数机场得以运用。目前国内各个机场依然主要使用传统的声、光、电等物理措施驱鸟,这些措施的局限性在于其对鸟类的恐吓是暂时性的,当鸟类对这种固定模式习惯后,作用就大打折扣。如机场内仿真人,初期对鸟类具有威慑力,但经长期适应后,鸟类不再害怕,甚至敢于伫立在仿真人身上。而猎鹰驱鸟利用的是天敌对鸟类的捕食作用和鸟类对天敌的恐惧,因此不存在因鸟类适应而失效的问题,因而利用鸟类天敌进行驱鸟具有较为明显的优越性。
      
      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伊宁机场工作人员突破猛禽驯养技术上的壁垒,掌握了多种猎鹰的训练方法,并成功训练了猎隼、金雕、雀鹰和燕隼等猛禽,这些训练有素的驱鸟战士投入到日常驱鸟的实践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猎鹰驱鸟的开展无化学污染、噪声污染,不需要消耗弹药,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也体现了四型机场中的绿色机场要求。
      
      创新不能闭门造车,伊宁机场在做好机场内部生态文化建设的同时也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协作,开展机场周边的生态调研工作,对整个伊犁地区大的生态环境进行调查。另一方面联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筹备建设鸟类环志站,达到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的目的,也为伊宁机场鸟击防范提供鸟类研究基础平台拓展了渠道。
      
      为了将创新工作持续深入下去。伊宁机场创立了飞行区技术工作站,主要从事机场安全环境研究工作,包括净空保护、电磁环境、鸟击防范、各项技术检测,以及机场员工业务学习。同时开展伊宁市青少年科普教育以及新疆西天山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2019年,伊宁机场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创新工作室,继续创新之路的探索。要想做好创新工作室不能照搬大机场的模式。因此,伊宁机场本着“自然·生态·和谐·共享”的宗旨,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打造了拥有自身特色的生态研究环境,包括薰衣草景观,各类动植物标本,活体生态沙盘,猎鹰驱鸟技术的应用等别具一格的生态研究内容。这些内容既是机场开展生态安全环境研究的基础,同时也将伊宁机场十余年来持续创新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很好的呈现。
      
      伊宁机场的生态文化创新包含了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以及和谐发展的理念,十六载春秋,机场人砥砺前行,坚持了创新引领发展的这条路,并延续下去。就像诗人屈原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路上,伊宁机场仍然在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前进……
      
      (文/吴克凡)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文字和图片)由“供稿方吴克凡”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高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版权无法核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因本文产生的任何责任。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铁路资讯评论投稿邮箱:news@gaotie.com.cn   稿件咨询:QQ97681299

  • 声明:来源如未特别标注“来源:高铁网”,均系转载摘选自其他网站,旨在使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以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但并不代表本站完全认同其观点,请读者独立思考辨别,本站不承担因此文产生的任何责任。若发现站内有不合法律规范或侵权之处请联系我们(webmaster@gaotie.cn)我们将尽快核实处理。本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书面授权许可。

  中国铁路 国家铁路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 北京铁路局 哈尔滨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 太原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西安铁路局 武汉铁路局 兰州铁路局 昆明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 南昌铁路局 南宁铁路局
  成都铁路局 广铁集团公司 青藏铁路公司 乌鲁木齐铁路局 呼和浩特铁路局
  机场 地铁 公交 长途汽车 高铁站 火车站 火车晚点 列车停运 改签 退票 团体票 预售期 学生票 乘务员

  无锡 长春 青岛 大连 太原 合肥 南昌 南宁 昆明 贵阳 株洲 衡山 泰安 岳阳 中山 常州 宿州 海口 三亚
  珠海 东莞 佛山 唐山 营口 鞍山 辽阳 宁波 嘉兴 沈阳 西宁 兰州 徐州 洛阳 九江 商丘 吉林 蚌埠 阜阳
  万州 宜昌 镇江 宿州 枣庄 德州 温州 曲阜 香港 台湾 拉萨 银川 泉州 廊坊 黄山 上饶 南平 绍兴 义乌
  安阳 漯河 信阳 保定 邢台 邯郸 铁岭 四平 松原 荆州 淮南 鹤壁 孝感 咸宁 衡阳 郴州 韶关 清远 铜陵
  六安 汉口 潜江 恩施 遂宁 开封 渭南 宝鸡 咸阳 都匀 桂林 贺州 肇庆 贵港 梧州 云浮 漳州 汕尾 惠州
  金华 衢州 湛江 永州 全州 柳州 长治 晋城 焦作 阳泉 大同 沂州 晋中 临汾 运城 陇南 阜宁 盐城 亳州
  汉中 吉安 百色 周口 随州 扬州 泰州 南通 毕节 安康 许昌 新乡 萍乡 湘潭 娄底 邵阳 怀化 安顺 曲靖
  广元 南充 张掖 酒泉 哈密 三明 台州 宁德 绵阳 德阳 眉山 乐山 莱阳 烟台 威海 湖州 鄂州 黄冈 茂名
  黄石 达州 日照 赣州 河源 益阳 濮阳 聊城 安庆 西昌 临沂 广安 江门 阳江 淮安 汉阳 襄阳 十堰 巴中
  芜湖 宜宾 南阳 资阳 内江 遵义 衡水 潍坊 淄博 天水 承德 朝阳 阜新 霸州 锦州 盘锦 自贡 泸州 鹰潭
  抚州 新余 宜春 秦皇岛 嘉峪关 攀枝花 张家口 连云港 哈尔滨 石家庄 驻马店 乌鲁木齐 呼和浩特

  川南铁路 广汕高铁 杭温高铁 京昆高铁 宁启铁路 十宜铁路 兴泉铁路 渝黔高铁 杭福深高铁 德龙烟铁路
  合安铁路 合青高铁 渝黔铁路 成安高铁 金建铁路 潍莱高铁 西康铁路 盐通高铁 张吉怀高铁 昌景黄铁路
  济莱铁路 隆黄铁路 蓉昆高铁 皖赣高铁 渝万铁路 玉磨铁路 徐盐高铁 宝兰高铁 长益常铁路 环渤海高铁
  徐连高铁 商杭高铁 郑渝高铁 郑太高铁 郑济高铁 西渝高铁 遂渝高铁 西宝高铁 沪苏湖高铁 杭绍台铁路
  兰新铁路 大秦铁路 郑万高铁 杭黄高铁 沪通铁路 京九铁路 深茂铁路 连盐铁路 昌吉赣铁路 成绵乐铁路
  合武高铁 杭海铁路 合六铁路 成雅铁路 梅汕高铁 呼张高铁 合宁高铁 津保铁路 渝新欧铁路 长株潭铁路
  青连铁路 宁安铁路 川藏铁路 兰渝铁路 西武铁路 武黄铁路 成贵高铁 郑合高铁 西成高铁 京沪高铁二线
  京张铁路 济青铁路 泛亚高铁 渝利铁路 宜万铁路 宁西铁路 青荣铁路 广珠铁路 漯阜铁路 连淮杨镇铁路
  湘桂高铁 石济高铁 郑开铁路 沈抚铁路 柳南铁路 鲁南高铁 雅万高铁 包海高铁 京唐铁路 湛茂阳铁路
酒店预订